◆做好自己擅長的範疇即可。作者供圖

林 作

最近有個很有趣的經歷,打算重操舊業開展銷售教學課程,找了適合的合作夥伴後我閉關十日創造了一整套完整林作保險銷售學,然後便準備了一個分享會和大家講解我的理念。合作團隊和我開會,感受我分享會的內容,會後檢討,成團半打人最大的感覺竟然係太悶,而太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準備了太多內容。

在我的經驗裏面,最少的總是最好的,在牛津大學的時候,我副修哲學,而哲學的回答方式是以論文回答問題。那時候有位美國教授在考試前一個月瘋狂幫我操練,教我如何準備論文的大綱,頭幾次見面幾乎每次他給我的反饋都是「太複雜了」。事實係,去到牛津一流水平的論文,反而係愈簡單愈好。他告訴我一篇強而有力的論文只需要兩種元素:

第一,極端,他的意思是如果你採取不溫不火的論點,你就不會引起包括考官在內的任何人注意,而沒有注意力就不可能高分。

第二,論點要極度清晰簡單,他認為一個論點就只需要有3個理由支撐,全部都係大道理,無須任何迂迴的狡辯,總括來說真係距離6歲都睇得明不遠。這個道理我一直深深明白。但人總是犯歷史犯過的錯,今次總算是提醒了自己,再次告訴給自己聽,為何離開牛津後算是發展成功的一次。

難道你沒有發現,厲害的人總是令到事情看起來是那麼的簡單嗎?看一些頂級足球員例如美斯在盤扭過人帶球總是看似那麼簡單,而我相信確實道理就是那麼簡單,而他將道理上發揮到極致,就是這麼簡單。李小龍講過我不怕一個人一萬個招數都試了一次,我只怕一個人同一招式打過一萬次。

總結,我認為在生活中及工作中只需要捉住幾個大位,發揮至極致就已足夠,所以大家要做到的只是專注及深入自己擅長的幾個範疇即可。

千萬不要以為講多兩句、寫文寫多一百字就代表更好。千萬不要以為上多一兩門課程、學多一兩門技藝,就會變得更能幹。只需要將簡單的做到最好即可。

這句話尤其是給年輕人的。我每個禮拜都在遇到年輕人,我覺得太多的他們由於欠缺社會經驗,很想很多事情都試,但最後一事無成。想更快成功很簡單——保持頭腦簡單,每次做好一件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