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馬座A*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合作組織繼2019年4月公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後,昨日再公布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超大質量黑洞的首張影像。在全球各地同時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團隊展示這一成果,作為人馬座A*就是黑洞的實證,為理解這種被認為居於大多數星系中心的「巨獸」的行為提供了寶貴線索。

科學家很久之前已觀測到在銀河系中心,有眾多恒星圍繞着一個不可見的、緊密的和質量極大的天體作軌道運動,強烈暗示這個被稱作人馬座A*(Sagittarius A*:Sgr A*)的天體可能是一個黑洞。這張照片則提供了有關這個理論的首個直接視覺證據。

質量超過太陽400萬倍

因為黑洞不發光,所以我們看不見黑洞自身,但繞轉的發光氣體給出了其存在的信號:一個被亮環狀結構圍繞的暗弱中心區域(稱之為陰影)。照片上顯現出的(射電)光都是由該黑洞的強大引力彎曲所致,這個黑洞的質量超過了太陽質量的400萬倍。

銀河系中心黑洞距離地球有2.7萬光年之遙,為了拍這張照片,研究團隊創建了EHT,由分布在全球6地的8個射電望遠鏡組成的一個猶如地球那麼大的虛擬望遠鏡。EHT對人馬座A*開展了多個晚上的觀測,每次連續採集了好幾個小時的數據,就如同相機的長時間曝光。

這是EHT合作組織繼2019年發布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捕獲了位於更遙遠星系M87中央黑洞(M87*)之後的又一重大突破。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