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李薇、胡永愛 深圳報道)近期香港疫情有緩和趨勢,新增確診及死亡病例逐步下降。見到這樣一幕,深圳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英姬欣慰地長舒一口氣。在過去一個多月裏,深圳紅十字會承擔了內地紅十字會系統全部援港捐贈物資對接。在深圳最艱難的時間裏,他們一面馬不停蹄將援港物資送往香港,一面安排社工、志願者服務隊下沉到深圳社區做支援。

深圳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英姬。(記者胡永愛攝)

有負責援港物資的工作人員鍾智笑稱,自己短短十天時間加了上百個好友,新增幾十個微信群,「手機不敢離手,就怕回復慢了,物資抵達深圳後不能立即通關。」而張英姬更是用「和時間賽跑」來形容這段時間的工作,「社會各界的愛心,不能在我們這裏被耽誤。」

貴州司機穿越濃霧 送達第一批30萬個口罩

3月8日,首批援港物資——30萬個口罩由2名貴州司機,以長途貨運方式送達深圳。提起這批物資,張英姬頗為感慨。「貴州不是一個富有的省份,但他們卻是第一個響應捐贈的。30萬個口罩可能不多,卻是他們對香港同胞最大的善意。」

而更讓人感動的是,這2名貴州司機在獲悉自己運輸的是援港物資後,十幾個小時的路程裏他們不敢有半刻休息。「當時天氣也不好,山區公路上全是濃霧,他們是穿越迷霧而來。」鍾智告訴記者,深圳紅十字會是3月7日成立的援港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重點對接香港中聯辦、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深圳市委港澳辦、深圳市委統戰部、深圳海關等部門,對物資需求、物資接收、物資暫存、通關檢驗、發送運輸等方面開展工作統籌。「成立次日我們就收到了來自貴州的寶貴應援物資!大家都知道援港刻不容緩,經不起任何耽誤。」

兩人小分隊 對接全港應援物資

「這份工作,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是規範、高效、透明。送到香港的物資一定得是香港市民需要的,每一筆捐贈,哪怕是1分錢也要在公眾號上滾動公示。要讓大家的愛心規範、高效地展示出去。」張英姬介紹,深圳紅十字會在編在崗工作人員共10名,其中對接香港應援物資對接的小分隊僅2人。

雖人手有限,但因為在2020年新冠疫情初始,深圳紅十字會有對接境外捐贈物資的經驗,此番對接援港物資捐贈,自然也多了一份從容和淡定。「當時我們對接36個國家的應援物資,都能做到24小時秒回復,這次對接香港我們也要求自己在每一環節做到爭分奪秒。」張英姬透露,在接收到應援物資以後,深圳紅十字會不設倉庫,貨物將直接通過深圳皇崗口岸、深圳大鏟灣碼頭等地通關出境。「這要求我們提前做好充分溝通工作。在各省物資發出的時候,同步進行報關手續。」

圳公益救援隊的志願者需要爬高爬低進行驗貨。(受訪者供圖)

深圳海關開設綠色通道

據介紹,深圳海關方面為了配合這些應援物資可以最快速度送達香港市民手中,不僅專門開闢綠色通道,還溝通香港海關進行優先處理。一般貨物抵達香港後,清關需要7-14天時間,但貼着深圳紅十字會標籤的物資可當天進行清關處理,並以最快速度送達香港青年聯會、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手中,由他們派發至各個社區。

數據顯示,深圳紅十字會從3月初開始接收援港物資捐贈,截至4月14日,共接收和對接援港物資29批次、1020.34萬件,總價值3041.3千萬人民幣。這些物資由廣東、貴州、湖北、上海等地的企業捐贈,包括有防護服、口罩、藥品、消毒機、試劑盒等。

不懼困難 緊急自製援港物資捐贈流程指引

為了物資捐贈流程的規範性,深圳紅十字會還第一時間起草了一份「援港物資捐贈流程指引」。包括有捐贈方的捐贈意向表、物資清單、物資價值說明;接收方的接受意向表、接收確認表;給海關的報關單、免稅單、特殊物品檢測報告等。

「對於捐贈方,我們不是來者不拒,會溝通或引導他們捐贈一些香港需要的東西。而對於接收方,我們也會溝通我們的捐贈品是否符合香港法規。」鍾智舉例,蓮花清瘟膠囊分港版和內地版,內地版的藥品沒有在香港衞生署註冊,捐贈過去港方通關是有可能不許放行。「如果不了解香港法規,滿腔熱血去捐贈,捐贈者也會受打擊。我們制定援港物資流程指引也是為了避免捐贈方因不了解制度而碰壁。」

深圳市紅十字會辦公室二級主任科員鍾智。(記者胡永愛攝)

鍾智承認,援港物資對接工作非常繁瑣,需要細心、專業和高效。接手至今他已添加了上百個微信好友,每一單捐贈也會誕生好幾個群。「有很多環節需要反覆確認,在最忙碌的時候每天只能睡3、4個小時。挺焦慮的,害怕資料發錯群,但更擔心自己做的還不夠快,不能及時幫到香港同胞。」

深圳公益救援隊:為完成核驗工作 志願者們「各顯神通」

除了深圳紅十字會,在本次援港物資捐贈對接中,還有一些深圳的民間組織克服困難、默默貢獻力量。比如在「灣區安全應急產業創新聯盟」與「香港全港社區抗疫聯線」共同發起的「同舟共濟,一齊撐落去」民間援港活動中,深圳公益救援隊就承擔起內地志願者隊伍的聯動及工作分工派遣、援港物資接驗等工作。在深圳最特殊的7天裏,為了能夠按時完成援港物資核驗工作,有志願者選擇睡在辦公室裏不回家,有志願者因交通不便選擇騎行數十公里從坪山區來到華南物流園……「為了完成這個任務,志願者們各顯神通、克服困難。」深圳公益救援隊隊員陳岱君說。

深圳特殊的7天了,深圳公益救援隊為了援港物資核驗工作各顯神通。(受訪者供圖)

陳岱君介紹,深圳公益救援隊是在3月初參與到這次援港物資捐贈活動中。主要負責捐贈熱線接聽、對接供港物資物流、物品核驗和清算等工作。「前後有75人次志願者參與了現場核驗工作,其中7成以上是女性。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做裝修的、跑業務的、賣保險的、老師和IT行業等。」陳岱君透露,這份工作大多時候要求志願者在早上7點前抵達華南物流園,過程也並不輕鬆,每一趟基本都要要爬高爬低去驗貨。「在天氣熱的時候,大家要在接近50攝氏度的車廂裏呆上20餘分鐘,經常出來的時候已是全身濕透。」陳岱君透露,有時候一天最多會來8車,工作時間並不短,條件也很艱辛,但每次報名時,志願者都非常積極。

此外,負責運送援港物資的內地司機也十分熱血。「我們常會接到司機電話,問貨到底要送去哪裏。不少司機聽到是運送援港物資,二話不說就開着車過來了,只知道目的地是深圳,具體深圳哪裏也沒問。」陳岱君說,司機的「衝動」常讓他們非常感動。前段時間因港方兩地牌車司機感染人數居高不下,港方貨運車運力下降。內地司機在接駁點經常一等就是半天,甚至通宵,「但他們也沒有抱怨。從司機到志願者,每個環節都在趕時間,大家都希望能盡快將東西送達香港。」

據悉,3月期間,經深圳公益救援隊核驗的援港物資超過374.4萬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