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612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劣跡斑斑。基金的資助對象就是黑暴分子,為他們提供法律費用和醫療費,更為「斷糧」暴徒提供應急金錢,被社會各界批評此舉令暴徒更加肆無忌憚充當「死士」,嚴重影響社會治安和秩序。基金的資金來源及實際用途也受到廣泛質疑,社會各界長期質疑有外國反華勢力透過捐款支持香港的黑暴,而所謂法律費用支援,最終只是令「黃絲」律師受益。

收取美國基金會7萬美元

據了解,「612基金」曾或明或暗地收受外國捐款,包括曾收取於美國登記成立的「黃色蒲公英基金會」籌得近7萬美元的捐款,網上資料顯示「黃色蒲公英基金會」於2020年6月為「612基金」發起眾籌,並於黑暴期間,為本地暴徒提供大量抗爭物資。

《蘋果日報》捐逾130萬元

「612基金」成立初期,即收受《蘋果日報》多次大額捐款總數逾130萬元及不少「無名氏」捐款。現時黎智英及壹傳媒等高層均被控「勾結外國勢力」,不禁令人懷疑其實是外部勢力透過《蘋果日報》迂迴地將資金注資「基金」。

2019年至2020年間,「612基金」曾向台灣組織及在加拿大的港人分別提供法律及醫療等支援,有理由相信實質是為潛逃到當地的「黑暴」港人提供資助,與其原本所聲稱的成立目的亦完全不同。

另外,一直協助「612基金」託管資金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曾被其助理出書爆出與外國勢力曾經多次以書信互相溝通,並同意與反華組織「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合作,獲NDI批出資金製造民調。「真普聯」一直不顧違法風險,借出銀行戶口為「基金」託管資金,而其召集人鄭宇碩與外國勢力關係密切,亦令人懷疑當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