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首都疫情仍處膠着狀態,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染源。香港文匯報記者從11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31場新聞發布會獲悉,5月10日下午3時至11日下午3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宗,均來自管控人員,12日起民眾進入樓宇超市等公共場所需48小時核酸,同時北京市將開展重點區域及行業人員抗原檢測。鑒於疫情防控需要,故宮博物院11日發布公告,12日起暫時閉館。

故宮博物院5月11日發布閉館公告指出: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形勢,為進一步降低人員流動帶來疫情社會面傳播風險,故宮博物院將於2022年5月12日起暫時閉館,開放時間另行通知。與此同時,頤和園、天壇公園、中山公園等北京多所公園管理中心發布提示,自5月12日起,遊客進入公園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進超市等場所需48小時核檢證明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新聞發布會提示,5月12日起,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賓館酒店、餐飲飯店等公共場所,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北京市衞健委新聞發言人李昂在發布會通報,北京將開展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人員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包括快遞、餐飲、酒店、外賣從業人員,出租車、公交、地鐵工作人員等。重點區域人員在封管控後的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七天、第十天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第五天、第六天每日進行一次抗原檢測。對於重點行業人員,本土疫情期間,原則上在目前規定的核酸檢測的間隔日每日進行1次抗原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