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在11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表示,上海日新增感染者人數明顯下降,在隔離管控外發現的新增陽性感染者越來越少,社會面疫情風險得到有效控制,感染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上海已有8個區和浦東部分街鎮社會面基本清零。

5月10日,上海新增228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1,25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28例本土確診病例中,30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198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1,25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

吳寰宇強調,3月1日以來,上海本輪本土疫情陽性感染者新冠病毒基因測序結果,仍是奧密克戎BA.2和BA.2.2變異株,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上海還將進一步加大現場調查、疫情分析和風險研判力度,結合封控區篩查的「敲門行動」、「掃樓行動」,深入剖析疫情防控存在的問題,科學判斷,開出疫情防控個案「處方」,做到「一小區/點位一分析」、「一小區/點位一處方」,因地制宜制定並落實個性化管控措施。

近期上海還開展了基於三區劃分的「抗原+核酸」組合篩查。根據篩查結果,5月10日上海共劃分封控區6,303個,涉及人口數208萬;管控區17,990個,涉及人口數324萬;防範區50,056個,涉及人口數1,79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