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克利赫頭部中槍身亡。 路透社
◆ 阿克利赫是阿拉伯世界首批女性戰地記者之一。 法新社

據巴勒斯坦衞生部表示,以色列軍隊與巴勒斯坦人昨日在約旦河西岸傑寧難民營發生衝突,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女記者阿克利赫進行採訪時頭部中槍喪生,巴方譴責以軍向記者開火,以色列表示正調查事件。美國和歐盟均要求對阿克利赫被殺事件展開調查。

51歲的阿克利赫是巴勒斯坦人,同時擁有美國公民身份,她於1997年加入半島電視台,目前任職阿拉伯語頻道記者,巴人衞生部聲明稱,她頭部中彈,送院搶救無效身亡。

以巴互責對方開槍

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社引述現場其他記者及目擊者稱,事發時以色列安全部隊包圍傑寧難民營一間房屋,並逮捕1名巴人青年,隨後與當地巴人民眾發生衝突。當時包括阿克利赫在內的多名記者穿着有明顯傳媒標識的防彈衣,處於現場附近,但以軍仍向其所在位置開槍,除阿克利赫外,另有一名男記者薩穆迪背部中彈,目前傷勢穩定。

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發表聲明,指以色列政府須為阿克利赫死亡承擔全部責任。半島電視台在社交媒體發布簡短聲明,強烈譴責以軍行動,承諾將依法起訴和追究襲擊方的責任。

以軍表示,軍方昨日進入傑寧附近的難民營抓捕「犯罪嫌疑人」。嫌疑人向以軍開火並投擲爆炸物,以軍才予以還擊。軍方表示將就記者傷亡事件展開調查,並認為不排除是巴勒斯坦槍手襲擊所致。

阿克利赫於東耶路撒冷一個巴人家庭出世,大學畢業後於巴勒斯坦一間電台工作,之後加入半島電視台。據其好友和同事表示,阿克利赫於1990年代末開始到戰場採訪,是阿拉伯世界首批女性戰地記者之一,讚揚她表現專業,並展現出無比勇氣。有年輕巴人指出,不少巴人女性因受到阿克利赫啟發而投身新聞界。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