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那拉提野花盛開
◆遊客在塔城地區裕民縣巴爾魯克景區踏青賞花 通訊員 楊化光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吐爾根杏花谷春日美景 通訊員 賴宇寧

以往新疆的賞花遊是哪裏有花就到哪裏,比較單一。今年,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首次推出了20條經典賞花遊線路,改變了以往賞花遊有「點」無「線」的局面,以花為媒,帶動相關旅遊產業的發展,從單一賞花升級為綜合性旅遊線路,有利於讓圍繞賞花開展的節事活動常態化,同時也推動新疆賞花遊向多元化、定製化、體系化、常態化方向轉型升級。

托克遜杏花、石河子桃花、裕民山花、庫爾勒梨花、和田玫瑰、霍城薰衣草、昭蘇油菜花……今年的20條賞花旅遊線路涉及南北疆多地,時間從3月底持續到8月底,匯聚了新疆最知名的賞花地和賞花節事活動。

這些經典賞花遊線路是針對市場細分推出的,體現出顯著的定製化特點,如「高原花路—塔莎古道杏花古村旅遊線」,就是重點關注了逐年增長的疆外遊客需求。該線路中,除了遊覽「帕米爾第一春」之外,還將帕米爾旅遊區(金草灘、石頭城、彩雲人家)、盤龍古道以及鄉村旅遊等納入其中。而以「賞絲路鬱金香 遊紅色軍墾城」為主題的「軍墾花城—五家渠鬱金香旅遊線」,則緊扣每年「五一」前後前往五家渠市觀賞鬱金香的本地遊客,加入了五家渠蘭花基地、兵團第六師103團凰家梁沙湖生態區等踏青賞花勝地。

對於傳統春遊賞花目的地之一的新源縣吐爾根鄉,自治區文旅廳推出「花開伊犁—新源縣吐爾根杏花旅遊線」。已經連續舉辦15屆的塔城裕民山花節,亦是新疆最知名的賞花遊節事活動之一。此次推出的「紅色邊疆—裕民縣巴爾魯克山花旅遊線」,將孫龍珍烈士陵園、塔城野巴旦杏自然保護區、塔斯特風景區、兵團第九師161團芍葯谷、巴爾魯克景區等串聯了起來,進一步提升了山花節的知名度和節慶文旅活動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