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美督村和船灣海﹔遙望馬屎洲、鹽田仔、洋洲及三門仔。
◆照鏡潭瀑布
◆照鏡潭下石橋旁的禾雀花莢果
◆在新娘潭合照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位於香港新界東北部的八仙嶺,起點在大美督管理站,沿八仙嶺山麓北行至新娘潭,全長4.4公里,難度兩顆星,需時約2.5小時;新娘潭路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與船灣郊野公園之間,起點在大美督管理站下方,經新娘潭、烏蛟騰至鹿頸全長7.4公里,其中至新娘潭的路段沿船灣淡水湖畔而行,沿途有多個郊遊地點燒烤場和涼亭,平坦易行,長約3公里,需時僅1小時。

而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位於船灣郊野公園,是圍繞新娘潭瀑布區域的行山徑,起點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終站,兩者隔着新娘潭路,相距不足十米。教育徑全長0.7公里,蜿蜒於山谷之中,四周林木葱葱,溪澗流水淙淙,景色怡人,有多處打卡熱點,吸引巿民紛紛前往探幽。早前,我們一行港澳台灣同鄉會登山隊,便前往新界大埔區新娘潭探幽,當天早上在大埔墟港鐵站A出口集合,乘20C專線小巴到大美督終點站下車,原定路線:大美督>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新娘潭自然教育徑>新娘潭巴士站,全程6公里,需時3.5小時。

當天早上由大美督小巴站起步往八仙嶺郊野公園大美督管理站,在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起點牌坊前拍合照;行走約一公里至海拔180米的分岔路口時,離開郊遊徑,按路標指引下山;走500米到新娘潭路,是一段連續不斷的石階路。至中午到達新娘潭路,出口位置前方是船灣郊野公園巴士站,我們沿新娘潭路往新娘潭,用1小時行走了2.5公里,途經3個巴士站(涌背、涌背燒烤場和涌尾燒烤場),於下午到達新娘潭。在新娘潭走到照鏡潭觀瀑,沿自然教育徑繞行一周後回到新娘潭獅子亭候車,乘275R巴士回大埔墟港鐵站,去新達廣場午餐結束行程。◆文、圖︰獅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