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亞運可延期,但亞青運取消。作者供圖

李漢源

在過去個多月以來,坊間一直有消息傳出指杭州亞運會可能會延期,所謂空穴來風,就在上星期亞洲奧委會終於結束流言,官方宣布:第19屆中國杭州亞運會正式延期,亞奧理事會還一併宣布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延期以及取消本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在五一內地長假期前,曾經跟亞組委朋友聊天,當談及亞運的情況時,他們指要五一假期後才有決定,聽罷也心知延期的可能性甚大了,但在我們體育界,當然不希望發生,因為無論延期或取消,對運動員以及體育傳媒而言都是一個打擊,畢竟體育比賽競技需要頗長時間準備及備戰,對運動員而言整個訓練計劃馬上要改變,如果一些年紀相當的運動員甚至可能要放棄未能再次參與,而我們體育傳媒亦如是,以年計算擬定的計劃也可能要從頭做起。

延期消息宣布了,接着下來便是善後計劃,例如改期到什麼時間呢?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兩年一屆,成都世大運已經由2021年延到今年,再次延期是否延至2023年?但本來2023年這一屆已經定在俄羅斯舉行,這應該怎樣處理呢?一年舉行兩屆有點不切實際,那或者跟着順延一屆?這都是要從長計議的。世大運情況尚且如此複雜,亞運就更不容易協調延期日期了,必須要跟不少國家、地區體育總會研究。對於運動員而言,如果亞運參考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至2023年9月,則2023年除了要參與亞運外,還有單項國際錦標賽,再加上巴黎奧運的多項奧運測試賽及奧運計分賽。巴黎奧運會於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2023年9月離巴黎奧運不足一年,那一定影響運動員備戰奧運及爭取奧運入場券,屆時相信國際各項目總會賽事也不會遷就亞運會,便很有可能導致各地區均派非主力運動員參加亞運會,留主力運動員迎戰巴黎奧運,這就十分影響亞運的可觀性了。

除了對運動員影響大外,其實亞運延期對經濟影響也很大,資料顯示2010年廣州亞運會投資達1,200億元人民幣,相信今屆亞運總支出不會少過廣州亞運會,這個經濟損失由誰來負擔呢?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大會與68個贊助商協商贊助金額由合共33億美元追加至37億美元,但亞運贊助商會不會妥協多加贊助金呢?亞運贊助商大部分是中國品牌,在疫情之下,很多企業經濟也受影響,相信再難多加贊助,加上亞運電視版權費跟奧運版權費天淵之別,收入完全幫助不到電視製作,正如香港電視台轉播亞運,一定虧本。

疫情之下,沒有人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亞運相信不會延期一年,或可能會在明年四五月比較合理,希望亞組委也好,奧委會也好,各國各地區體育總會也好,能夠達成一個以各國運動員的利益為前提考量的共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