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5月先後有勞動節、母親節、佛誕等多個長假期,社交距離大放寬,飲食業在母親節生意額是以往的八成,情況相當不錯。假期中就有元朗食肆群組爆疫,感染增至20多人,會否造成進一步社區感染,還是未知之數,疫情能否如期受控,這兩天就分曉了。

母親節避開酒樓,選擇到剛解禁的海灘家庭聚會,幫襯海灘唯一的外賣小食店,買了一客薄餅和一客漢堡包,竟然承惠300大元。一客薄餅150元貴價,還可以理解,但一客漢堡包加薯條也150元(在漢堡包專賣店才不過40元),真是貴到飛起。物價通脹,百物騰貴,連續兩年疫情下,相信這沙灘小食亭,也是久旱逢甘露,消費者沒有留意價錢的「秘密」藏在單張裏,唯有安慰自己,當作是為支持飲食業出一點力吧。

久未相聚的朋友,疫後「秘密」也何其多,兩年疫情沒有社交,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解決,不習慣與人分享,人與人之間,感情疏離,自我保護,失去信任。有朋友家人離世,好友送上慰問,當事人感覺受到極大困擾;也有朋友轉業,好友送上關懷討個沒趣;更有朋友搬了屋,雖得好友祝賀,但「洩密者」為此遭殃。

所以,吸收了經驗分享,得知老朋友在外地染疫中招,也不敢送上問候,「洩密者」再三叮囑,不要關心,不要過問,不是人人都能把自己的健康秘密與人分享。

兩年的疫情生活,考驗每一個人面對困難的承受能力,也考驗友情的質變。禁足固然少了自由,但不知不覺間,心靈也因此封閉,相當一部分人,生活經歷了驟變,敏感不安,情緒起伏,本來昔日互助互幫,現在都成了戒備的「秘密」。

或許疫後需要有一套「保密處世」之道,讓人與人的關係重新得到適應緩和。不讓你知道的事,還是不要過問,再見雖是朋友,還需作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