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今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歷史節點,特區政府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將上任。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各界都冀望李家超為香港開新篇。

香港回歸20多年,由於政治環境影響,前幾任特首的鴻圖大計不少都未能如期實現,例如當初董生的「八萬五建屋計劃、中藥港」等等如果能推行,今日就不用面對劏房、籠屋愈來愈嚴重及新冠肺炎來襲醫療系統崩潰的問題。正如李家超提出過去已有太多的辯論,方案已很多,新一屆政府應該是執行的時候,必須坐言起行,「以結果為目標」是其施政方針,實現強政勵治。

在新冠疫情期間政府部門顯露出應變、協調及動員能力不足等問題,各界紛紛要求政府必須提升執行及協調能力,架構重組,要改善監察公務員績效的機制,改革落伍陳舊的措施,拆牆鬆綁。李家超競選時亦承諾團隊在上任百日內,會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各部門亦要檢視運作方式、行政程序及相關法例,以減省不必要或重複的環節,提升施政效率。主責官員要敢於擔任積極的領導角色,在問題醞釀初期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帶給大家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這就是非常得民心的承諾,也是非常艱難的工作。因為目前的政府某些制度是回歸前已經存在,而且牽涉到不少人事,人事正是最難搞的,遇到抵觸反抗最大,需要一個硬朗的團隊承擔「動手術」的風險,但「不動手術」會死,那長痛不如短痛。李家超的擔子確不輕,幸好紀律部隊出身的他抗壓力比人強,有一副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

香港有識之士、商界人士都很清楚,香港社會再沒有本錢讓你去蹉跎,輸不起,需要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把握好歷史機遇,帶領香港社會走出困境,各行業繁榮昌盛,才是給青年一代最好的希望。在新選制的保障下,李家超也透露不少賢能之士表明意願加入他的團隊 ,願意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一支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愛國者治港」隊伍初步形成。正當中國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國家領導人表明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香港不能缺席﹗當香港新起點與國家新征程相交匯,必將產生強大合力,迸發巨大能量,定能再創新輝煌。

新政府最艱巨任務當然是磋跎20多年的香港房屋問題、土地問題牽涉許多規條,想很快見效不容易。若是改革公營醫療系統,政府架構重組方面做得快速,相信效果是最快讓市民感受到的。加強基層醫療系統很重要,醫療體系比住屋更嚴重,生活費不夠無錢買菜,但有米飯食,至少不會死人,但有病入急症室卻要等4至10小時是大問題,當患重病需看專科醫生都要排一兩年才輪到見醫生,市民都說︰「盲咗、死咗也未輪到。」命都沒有了,你給其他福利他們有也沒用了。增加醫護人手、擴大應用更多創新科技和遙距醫療的主動權應該在政府,不是全歸醫管局。

公共設施、生活住屋問題上市民有困難向政府部門查詢求助,被政府部門當波踢來踢去,需要找電視台的節目《東張西望》幫手將問題曝光, 群眾施壓下相關部門才處理,熱線電話總是無人聽,極度諷刺。要掌握項目的主動權就少些外判,慳不了多少,有自己的團隊才談得上靈活調動,具應急能力。完善官員的崗位設置與職責分工,明確責任到部門,責任到人,急市民所急,快速回應協助市民解決問題,自然贏得民心,贏民心推政策自然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