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討論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網上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十四五規劃網要》中表明,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立法會今日(11日)舉行大會,議員為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進行討論。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強化知識產權有助文化產業長遠發展,並吸引更多投資者進行知識產權買賣,以達至「文化出海」的目標。

議案動議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特首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建議下屆政府考慮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西九文化區內的世界級文化藝術設施陸續啟用,促請政府在現有基礎上,借鑑內地與境外經驗,善用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措施及發展藍圖,以進一步提升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提升香港的文化魅力,建議政府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及創立文化藝術基金,以積極策劃及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為香港經濟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文化與旅遊結合,讓香港成為文化活力之都。

霍啟剛表示,數字化轉型是全球大趨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網要》明確指出需要發展數字經濟,推進產業數字化,政府過去推出超過一億元,成立跨部門科技專責小組,他認為不可以單靠提供金錢及提高政府硬件設施,要成功轉型,需要有上下游產業配套,利用科技加強生產力,並增強觀眾多面體驗。

霍啟剛認為政府應該更好考慮如何建立完整產業行業生態。(直播截圖)

霍啟剛認為,政府在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時,應該更好考慮如何建立完整產業行業生態,在提供文化、藝術及教育欣賞的同時,並協助業界數字化轉型。他表示,強化知識產權有助支持香港文化產業長遠發展,只有保護知識產權,才能鼓勵創作者進行創作,並吸引更多投資者進行知識產權買賣,以達至「文化出海」的目標。此外,霍啟剛建議,議案對串流平台的保護、加長版權期限等方面作出檢討,並進行持續知識產權國際法規的研究工作,以免香港在有關範疇落後於國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