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線過海段將於本月15日通車,港鐵昨日在會展站舉行開放日。本港的鐵路服務卓越,為市民提供舒適、便捷的交通,港鐵車站建設現代化、美觀,又有龐大人流,港鐵和當局應積極利用鐵路綱絡,展示本港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色,把港鐵打造成為傳揚本港國際都會形象的「城市名片」。

比起藝術館,在熙來攘往的鐵路車站添置文化藏品,使文化藝術更加貼地親民,能夠向本地及海外人士展示多元的城市藝術風貌。世界多個地方的鐵路部門,都花心思將轄下車站和列車布置成文化藝術角落,例如北京地鐵,結合線路走向和服務區,融合北京古都歷史文化進行裝修設計,被人稱之為「地下藝術館」;台北捷運也善用捷運站連接地下街的特點,舉辦文化主題展覽,讓路人和乘客觀賞。

東鐵過海段周日通車,鐵路迷指站內展示戰時炸彈彈殼最具吸引力。(資料圖片)

在鐵路設施增設藝術文化元素,本港早有先例。自地下鐵路系統啟用開始,港鐵前身地鐵公司就於大部分車站通道牆壁,展示用毛筆書法寫成的中文站名,展示中華文化的元素;至1998年,地鐵公司引入「車站藝術」概念,邀請藝術家以至車站附近的學校師生設計的藝術品放置在車站大堂;去年屯馬線宋皇臺站啟用,車站設專題展覽區,展示考古發掘到的各朝代文物,讓觀眾了解香港的文化和歷史淵源。近年香港有多條新鐵路線落成啟用,沿線車站正好為香港文化歷史藝術作品提供空間,在新建硬件之中配上文化軟件,展示無限的想像力。

新當選的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在參選時提出,要把香港建設成國際及大灣區文化之都,大灣區如有任何展覽,首選香港作為展覽的地方,利用新的機遇創造另一個新的高峰。除了引入海外藝術來港展出外,發展城市地方文化、設計一張充滿文化都會色彩的名片同樣重要。例如西九龍高鐵站因疫情暫時關閉,當局可考慮在高鐵站重開前,為車站重新布置,添置香港特色元素的文化作品,使西九龍高鐵車站成為內地訪港旅客認識香港文化、歷史、藝術之門,成為向大灣區民眾展示香港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港的鐵路車站,文化元素日漸豐盛多姿,再不是冰冷的地下建築。希望港鐵和當局把鐵路車站定位為「香港文化藝術之窗」,藉以促進文化藝術普及發展,開闢大眾認知和欣賞文化的渠道,展現本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融合創新的國際都市魅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