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昨日到訪立法會,梁君彥在大樓內迎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李家超昨日中午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李家超表示,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他會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團隊加強與立法會議員的聯繫,以建立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共同努力提升香港的管治能力。梁君彥表示,立法會必定盡力確保特區政府的順利交接,包括審議經候任行政長官同意的政府架構重組建議,完成所需的立法和撥款程序。

李家超昨日到訪立法會,梁君彥在大樓內迎接。兩人互碰手肘合照後閉門交流。其後,梁君彥陪同李家超參觀會議廳及會議廳前廳,了解其布局如何有助官員和議員多接觸。兩人又共進午餐。

李家超在會後表示,自己和梁君彥商議了如何在增加溝通、聯繫和確保香港良政善治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包括官員如何在不同環節加強與立法會議員溝通、在政策釐定以及實際措施出台等環節如何在溝通協作方面做得更好,達到在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令整體香港利益達到最高結果。

梁君彥形容,今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之下的第一次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憲制歷史的里程碑。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轉捩點,廣大巿民都期望新任政府上任後全力以赴,馬上推進多項急切的工作,包括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

梁:換屆前完成程序

梁君彥表示,他在交流中提到,議員會繼續做民意代言人的角色去監察施政,同時會利用他們的地區經驗和專業知識,為新班子建言獻策,建立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

距離新一任行政長官上任還有一個多月,他說,立法會這段時間必定盡力確保特區政府順利交接,「包括審議經候任行政長官同意的政府架構重組建議,以及完成所需的立法和撥款程序。」

梁君彥表示,有關政府架構重組的工作,需要經過立法和撥款程序,包括通過人事編制、財委會撥款及政府法案,本身較簡單,且公眾已大概知悉有什麼新的職位,「相信以今日的立法會狀況而言,不是太難處理,希望7月特區政府換屆前可以完成。」

李:探討環節再決定

李家超表示,稍後會再探討一些環節並作決定,有決定後必然會公布,同時會在立法會上討論。

梁君彥又表示,自己與各位議員都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能夠廣覽兼聽,「與議員一樣,(官員)不單只是坐在辦公室睇文件,還要多落區體察民情,緊貼社會脈搏。大家共同努力為香港揭開新的一頁,建立更具競爭力,多元包容和關愛的社會。」

梁君彥指出,香港過去幾年面對重重困難與挑戰,影響了香港社會的發展步伐,「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和所有巿民都是同坐一條船,大家應團結一致,互相配合,互相包容,急起直追,為香港繼續前行開創美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