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臣合肥報道:「借助高速攝像機,我們已經實現每秒100萬幀的拍攝速度。回看這些照片,就像在顯微鏡下看時間一樣。」經過多年努力,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以下簡稱「中科大」)博士呂盼稂帶領其團隊,成功研發了具備國際先進水平的高速攝像儀器和精密測量分析技術,打破了日本、歐美等國家長期在該領域的壟斷。團隊自主研發的高速攝像產品被廣泛應用於科研、航空航天、工業等領域,並在我國火星探測工程等多項國家重大科研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呂盼稂1996年考入中科大,隨後的15年裏,研究生、博士、博士後,他一直在該校求學、工作。在呂盼稂博士後期間,學校用的從國外進口的高速攝像機經常壞,每次維修還需要辦理海關申請等各種手續把儀器寄到國外,十分麻煩,於是呂盼稂就試圖嘗試自己修。他說,「經過研究發現,我們完全可以自己造一台這樣的儀器。」在導師的鼓勵下,呂盼稂與兩位師弟一起開啟了高速攝像機的研發之路。

2014年,呂盼稂團隊成功研發出第一台高性能高速攝像機,為了打破壟斷並滿足國內研發需求,自2017年至今,呂盼稂研發的高速攝像機拍攝速度從每秒2000幀上升到1萬幀,再到如今的100萬幀,逐漸實現了進口高速攝像機的國產化替代。2021年,歷經兩年半的攻克,團隊成功研發我國第一款可以實現800萬像素,每秒2000幀速度的傳感器芯片。他們在高速攝像機領域的研發從未停止,呂盼稂透露,團隊今年的目標是實現高速攝像機拍攝速度達到每秒500萬幀的新高度。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