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新英

李家超於5月8日以1,416票打破紀錄的高票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可喜可賀。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首次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的生動實踐,有利於香港鞏固由亂到治,有利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誠如李家超在當選後見記者的開場白:「未來五年香港充滿機遇和挑戰」,衷心希望李家超能迎難而上,解決香港痼疾,為香港開新篇,為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作出應有貢獻。

5月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李家超揮手致意。(新華社)

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成為中西角力前沿,對於行政長官的要求亦與以往不同,政界咸指李家超有擔當、有魄力、有能力,作風「硬凈」,能夠抵住外部勢力的壓力,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李家超也說過「這是香港新的交響樂,我當指揮」,筆者覺得,李家超除了「硬」的一面外,他也要有「軟」的一面 。

「軟實力」並非抽象概念,軟實力的提升對於建立國家和香港的形象、國際公信力和凝聚力有着重要作用,與國家發展利益更直接相關。近300年來,歐美國家憑藉經濟優勢,持續向全球進行文化輸出。時至今日,即使歐美國家在經濟、政治、科技等多方面領先全球,也始終未放鬆文化輸出,力求持續壟斷國際事務話語權,可見軟實力的重要性。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都的香港,正是這場「文化軟實力博弈」的主戰場。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正是對香港文化軟實力提出更高的戰略部署和使命要求。

早在二十世紀七十、八十年代香港已建立了成熟的、面向全球華人市場的大眾文化產業。那是香港娛樂產業的黃金時代,不論是港產片、電視劇,還是廣東歌的輸出量皆冠絕亞洲。在大眾文化方面,以李小龍為代表的香港功夫電影、許冠傑為鼻祖的粵語流行歌曲和金庸為代表的武俠小說成為「香港文化」的象徵。香港有許多文化藝術家,香港的電影、電視劇集及主題歌,曾經風靡全世界。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發展蓬勃,四大天王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的影響力遍布東南亞,提起譚詠麟、梅艷芳、張國榮的名字,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香港人和全球華人聽歌亦集中在香港歌手的出品。大量由香港詞曲家創作和香港歌星演唱的愛國歌曲,由於其獨特的音樂,歌詞和演唱風格而形成一個特殊的音樂種類,紅遍中國大陸,被說成是「海外赤子」的拳拳愛國之心,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重要手段。香港的愛國歌曲不勝枚舉,例如眾口傳唱的《我的中國心》、《中國人》、《東方之珠》、《萬里長城永不倒》等。這些愛國歌曲,都表達了香港人對中國人身份和中華民族的強烈認同。《東方之珠》是在香港回歸之前創作的,深刻地表達了香港人「思歸」、「盼歸」的情感,揭示了香港人同為炎黃子孫,渴望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

香港電影產業有逾百年歷史,一度馳名海外,尤其在東亞,影響力甚至媲美荷里活;雖然目前有所式微,但高水準的製作團隊和完善的拍攝基建仍在,香港完全有能力利用電影推動中華文化傳播。

由於20年前,中國內地的電視劇產業遠沒有現在發達,而港劇幾乎每一個類型的劇集都可以在內地造成一次轟動。雖然由《麗的電視台》打造的《大俠霍元甲》、《陳真》等劇集一度引領風騷,這些劇集的類型感不強,對於內地電視劇的影響比較小。自從邵逸夫接手TVB後,港劇進入了全新的類型劇時期。與邵氏電影一樣,邵逸夫能夠非常敏銳地把握住潮流,從此商戰劇、武俠劇、市井人物喜劇等多種類型林立。對於其後的內地電視劇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的電視劇類型化起到了深遠的影響。《上海灘》是香港首部引起轟動的電視劇,1980年這部劇集橫空出世,席捲全亞洲。在中國內地,劇中人許文強的白色圍巾和馮程程的麻花辮是那個純真年代的集體回憶。其主題曲也成為傳唱度、影響力最高的粵語歌曲之一,影響無數華人。直到今天《上海灘》仍然是經典傳奇。

以TVB為主導的香港電視業,在過去的40年以鮮明的地域特徵和創意在華語市場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在中國內地「瘋靡」了近40年的香港電視劇,上世紀80年代陸續以各種形式引入內地。回放80年代的時代脈絡,港劇代表的是生猛刺激,連帶造型也領導潮流。

可惜的是曾是世界主要的文化產品輸出地之一的香港,如今影響力大大降低,香港電影、電視劇的發展陷於低谷,收視率不高,追捧觀眾不熱烈,香港八、九十年代的輝煌歷史已經逝去不再,原因複雜多元。

要令香港文化重新成為值得我們驕傲的「軟實力」,新一屆政府必須制訂有藍圖和具體的政策,堅定執行,達到既定的目標。

香港迫切需要文化藝術的建設發展,香港更需要建設更多「文化矽谷」,以保育、傳承傳統文化藝術,同時推動創新,提升社會的整體文化藝術水準,培養更多人才。新一屆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必須制定讓文化藝術政策成為各領域都要充分顧及的重要因素,以提升香港的整體軟實力,重塑香港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新形象。

香港擁有20年前曾經輝煌的「先天條件」,又有國家十四五規劃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後天優勢」,李家超的強勢當選是一個良好的契機。

自2018-19年度起,特區政府已撥備額外資源,支援香港藝術家及藝團在大灣區演出或進行其他合適的文化交流活動。目的是要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同時為香港藝術家和藝團提供新機遇,以及培育文化藝術人才。

坐擁維港美景、佔地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融和國際和現代元素,是世界級的綜合文化藝術區、全球最大規模的文化項目之一,上述種種都是香港發展軟實力的優勢和有利條件。

殷切期待李家超將善用香港的文化軟實力帶領香港進入經濟繁榮、文化興旺的嶄新時代。

(來源:今日頭條,作者為香港鋼琴教育者、中國僑聯選委、香港《鏡報》月刊執行社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