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李家超以99%支持的高票當選。此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又一次成功的選舉實踐,展示新選制下香港社會團結合作、聚焦發展的新風貌,彰顯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能解決問題的好制度。隨着新選制全面落地生根,李家超和新管治團隊將站上新的施政起點,堅定按照實幹創新的施政理念,以行動、結果和成績,增信心、減分歧、凝互信,帶領香港求穩定、謀發展、拚民生,充分發揮香港優勢、把握歷史機遇、善用市民信任和中央支持,在新起點上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讓香港再創新輝煌。

此次行政長官選舉的全過程,顯現出一種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嶄新選舉風貌。以往司空見慣的攻擊抹黑、刻意製造對抗撕裂的亂象不復存在,參選人努力宣示政綱、理念,與社會各界廣泛交流、真誠對話、深入討論,虛心汲取社會各界對建設更美好香港的智慧和力量;選委、各界代表和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圍繞管治革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土地房屋等熱點、焦點議題,積極建言獻策。此次行政長官選舉進一步展示、也進一步推動,由亂到治的香港正在日益理性、團結、進取。正是在這種社會政治氛圍下,李家超最終以極高得票率高票當選為行政長官人選,顯示的既是社會對務實高效、真抓實幹、革故鼎新施政的期盼,也是基於理性務實判斷下對李家超的信任,相信他有決心有能力提升管治效能、真誠服務市民。

如此富有建設性、具備正向能量和意義的選舉,得益於香港整體上的撥亂反正,得益於新選制專注選賢任能、匯聚愛國愛港力量的進步性和優越性,再次證明新選制是符合香港實際、有利於香港管治的好制度。在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由原來1,200人擴大到1,500人,由四大界別擴大到五大界別,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各界參與更加均衡,而且匯聚了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的翹楚、精英。正是這種制度設計,為李家超的「同為香港開新篇」競選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制度基礎和保障。

李家超從宣布參選到當選,前後不過一個月,但新的選舉制度令他可以不受泛政治化干擾,不用分心處理抹黑攻擊,而是可以全情專注於政綱的形成,專注於政綱如何務實可行,專注於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在政綱形成後,又可以在短時間內與各界各方廣泛交流,一邊讓選委和社會了解自己的施政理念,一邊也在交流過程中不斷豐富、完善政綱。這樣的政綱,不僅能夠直面香港管治、發展的難點痛點,提出務實可行、貼地惠民的破解方略;而且有利於當選之後能在凝聚廣泛共識、擁有堅實民意支持的基礎上,迅速開展利港利民的改革,回應社會關切,為港人謀實惠、謀福祉,生動體現了「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真諦。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相繼成功舉行,標誌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促進了社會團結和諧,改善了營商環境,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香港已站在再創新輝煌的新起點上。此次行政長官選舉進一步匯聚集中精力謀發展、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強烈共識,有力推動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勇於突破、乘勢而上;中央持續擴大對外開放,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獨特地位和作用有增無減;香港擁有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和「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必將獲得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再加上有中央這個始終如一的堅強後盾,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當然應該、也一定會底氣十足。

正因為如此,李家超在當選後的感言和記者答問中,對未來工作的規劃展望非常明確、也非常實在。他擲地有聲地表示,「會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短短三句話,讓社會各界相信,他對問題看得很清楚,對困難看得很清楚,對解決和應對的方法也想得很清楚,那就是:以劍及履及、抓鐵有痕的實幹精神和行動,努力爭取信任、凝聚各方力量,把施政藍圖轉化為行動指南和方案。社會各界也進一步相信,他會切實推動務實創新、革故鼎新的改革,踐行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致力提升管治效力,施政以解決市民需要為首位,多管齊下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優化醫療系統,加快發展經濟民生,讓市民分享到更多發展成果。這種務實施政的結果,必定會進一步減少、消除對施政政策、發展方向的分歧,凝集更廣泛、更強大的力量,共同為香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