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加入政府工作40多年來,走過的每一步,都留下有目共睹的成績。於1977年加入警隊後,他屢破轟動全城的大案;2017年擔任保安局局長後,他協助推動落實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首次引用社團條例取締「港獨」組織、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反中亂港分子的資產等;2021年出任政務司司長後,他主理檢討改善法援制度、多次率團與內地對接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把好關,拒讓亂港分子蒙混入閘。一項項的政績,為香港由亂到治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022年5月8日成功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曾遇劫立志安民 入警隊屢破大案

李家超於1977年加入警隊,由見習督察做起,於1997年晉升為總警司。他在日前的選委見面會上說,自己讀書時經常到屋邨附近的山坡玩,有次被「年紀大一點的童黨」打劫,其中1人持4吋長的彈弓刀,他因無錢而「心口捱咗幾拳」,令他感受到怒不敢言的無助,故決定做警察,保護市民和弱勢社群。

加入警隊後,李家超在前半段警務生涯主理刑偵工作,1997年獲晉升為總警司。他曾出任不同部門主管,包括刑事情報科(CIB)情報蒐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總區情報組、毒品調查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

李家超曾參與偵破多宗轟動香港案件,包括偵破1994年的「柳記豪」迷魂黨案、1998年「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800公斤炸藥案等。2002年,李家超被借調至保安局,研究電腦罪行立法事宜。

重返警隊後,他主理保安及管理事務,曾出任投訴及內部調查科投訴警察課主管,獲警務處保送至英國倫敦的皇家防衛學院深造,回港後獲晉升為助理處長,出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

智破徐步高案 辦事穩妥靈活

◆圖為2006年李家超交代徐步高案案情。 資料圖片

2005年,李家超出任刑事部主管,並於2006年領導調查徐步高槍擊案。該案是於2001年至2006年在香港發生的三宗涉及休班警員徐步高的槍擊案,徐步高非法殺害3名休班警員,另造成一名警員嚴重受傷,由於案情嚴重且複雜,受到香港社會關注及傳媒廣泛報道。當時李家超親自負責該案的偵緝事務,並舉行記者會公布案件詳情及澄清外界揣測,展現高超的破案能力和果敢的行事作風。

李家超在2007年1月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擔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2010年3月升任副處長(管理),與時任「一哥」鄧竟成,及副處長(行動)曾偉雄形成警隊「鐵三角」。曾任李家超上司的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形容李家超做事扎實、有主見有承擔、分析能力強,懂得分析形勢,做事穩妥,又有豐富地區經驗,重視對內對外關係,重視團隊又顧全大局。另一位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指出,李家超思路清晰,肯學習,而曾任職西九龍總區指揮官,令他有地區工作的豐富經驗。

為港架好防護網 防堵「獨」物洋代理

保安局是李家超離開警隊後進一步服務市民的平台。他在2012年10月出任保安局副局長,並於2017年7月出任保安局局長。其間,他協助推動落實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首次引用社團條例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打擊反中亂港分子藉修訂《逃犯條例》所發起的黑暴、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反中亂港的壹傳媒集團及其創辦人黎智英的資產等等,在香港由亂到治的過程中作出了巨大貢獻。

◆圖為2019年李家超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資料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2018年9月23日正式開通,市民可以在西九龍站以「一地兩檢」方式通過香港及內地口岸,便利兩地人員往來。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是向立法會及公眾解說「一地兩檢」的主要官員之一。

面對當時攬炒派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一地兩檢」,一眾官員落力見招拆招,李家超當了向公眾解說內地執法單位的角色,讓公眾清晰了解不同部門單位在西九龍站的運作,加強社會各界對「一地兩檢」的信心,取得社會較大共識。最終,有關安排在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支持下獲得通過。

◆圖為2019年李家超(左)準備回應傳媒就暴力衝擊行為的追問。

取締「民族黨」 堵壹傳媒黑金

在保安事務方面,李家超為香港架好防護網。於2016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煽動暴力。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需要,李家超在經過充分調查及給予充裕時間讓對方回應後,於2018年9月24日依程序按《社團條例》第八(2)條行使權力,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即時生效,確立了「港獨」組織會被視為「非法社團」的先例,切實打擊「港獨」勢力。

◆壹傳媒大樓 資料圖片

「禍港四人幫」之首的黎智英劣跡斑斑,是英美反華勢力插手香港、遏制中國的「轉賬機」,涉嫌不斷為香港反對派以至「港獨」勢力提供「黑金」,更利用旗下的壹傳媒掩蓋真相、操弄輿論、煽風點火、誤導受眾。2021年5月,李家超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的實施細則,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七成股份、其名下3間私人公司在4個銀行戶口內的資金,估計總值接近4億元。其後,他依法於2021年6月凍結壹傳媒集團《蘋果日報》3間公司共約1,800萬元資產。

這些舉措令社會感到有關人等不能再無法無天荼毒社會,贏得各界的認同及支持。《蘋果日報》其後自行關停,成為香港重回正軌的標誌事件之一。隨着香港國安法不同案件的推進,「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指證黎智英是其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的背後主腦及金主,讓公眾更了解案中各人的利益關係,理解有關部門的執法行動。

捍衛國安法 無懼美「制裁」

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實施後,美國財政部隨即於2020年8月宣布「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包括李家超。李家超回應直斥美國自身有大量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卻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作出所謂「制裁」,充分反映美國的雙重標準及虛偽。他對此嗤之以鼻:「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美國想用所謂制裁作恫嚇不會得逞。」

為民商復常通關 為新選制把好關

中央政府於2021年6月接納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任命李家超為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履職後,李家超即着手處理香港人最關心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安排。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後,他一直統籌有關工作組的工作;他還主理了「檢討及改善法律援助(法援)制度的運作和執行」工作、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為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做好把關工作。

隨着香港疫情一度回穩,李家超於去年9月底率領一眾特區政府官員到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事宜,作出詳細交流並交換意見。

◆恢復正常通關一直是港人期望。 資料圖片

同年11月和12月,他分別率團進行對接會議,商討聯防聯控互相配合和應變機制,及在第二次對接會議後推出「香港健康碼」,以便與「粵康碼」對接等,是香港社會公認與內地最接近恢復正常通關的一次。

用好中央支持打疫戰

去年12月底,香港再發生染疫情況,隨後演變為影響至今的第五波疫情,令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一事無奈煞停,李家超即轉為投入防疫抗疫的工作。當香港各防疫環節的承受能力不足以應對迅猛的第五波疫情時,李家超率團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衞健委、國家疾控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及專家商討如何抗擊香港疫情。

李家超在會上提出5項協助請求,包括首次提出由內地派專家協助進行病理排查及分析工作,以及提升香港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檢疫及隔離設施、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及提供防疫抗疫物資。

中央基本同意了香港特區政府這些請求,並成立5個工作組針對性解決問題。全港市民見證香港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檢測能力大大提升、隔離設施陸續落成、生活及防疫物資源源不絕地供應,更有多批專家來港為香港抗疫提供建議。

主理法援改革杜絕濫用

◆2021年6月出任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任政務司司長期間,還主理了「檢討及改善法律援助(法援)制度的運作和執行」工作,以處理法援被濫用、壟斷及程序上的各種問題。越來越多關注法援受助人可能濫用提名律師機制,經研究後提出建議,有關的刑事案件日後由法援署署長指派律師,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接受提名律師;民事案方面,建議下調每名大律師可接辦的案件,由20宗減到15宗,律師則由35宗減到30宗。

有關建議又提到要為司法覆核案設立新限額,計算在每名律師或大律師可接辦的所有民事法援案件限額內,大律師每年可接最多3宗,事務律師最多5宗。法援署亦會向獲批的司法覆核法援案分階段發出有限度法援證書,同時增加透明度等。有關措施已於去年12月中全面執行。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迎來良政善治,但仍需有人做好把關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不被破壞。2021年7月,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為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做好把關工作。委員會曾裁定「熱血公民」鄭松泰就選委會當然委員的登記無效,摒除了亂港分子乘機入閘的可能,保證立法會選舉的提名運作更暢順,奠定了今屆議會實現良政善治的基礎。

去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資審會裁定153人的提名有效,僅1人因受僱於政府部門被裁定提名無效。李家超當時強調,資審會不論參選人背景,審核資格的標準都是一致,一視同仁,過程公平、公正,又表示入閘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符合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等原則。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