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詠梅和梁兆明的武場戲最受觀眾歡迎。
◆龍貫天常與鄭詠梅結台緣。
◆5月份有幾台戲鄭詠梅和梁兆明合作。
◆5月尾鄭詠梅和千珊合演兩齣名劇。
◆鄭詠梅能文能武,是當今萬能花旦。

全港各業,尤其藝術從業員以舞台為生活的粵劇演員自不例外,被迫停工3個多月,無可奈何也要自強不息,鄭詠梅不甘浪費光陰,在那段時間學習瑜伽、複習揚琴,在空曠地方健身為復工做準備。

4月份解禁令一出,鄭詠梅的工作排山倒海到來,她透露只是5、6月,演出項目有7、8個檔期,這紀錄着實驕人。

對於有大量工作在手這一事宜,鄭詠梅接受訪問時表示︰「其實我們從事演出行業的,當然希望長年累月有演出,今次的狀況,都是疫情的關係,把正常的工作編排異常化。」她指今次連篇的演出都是因封館而再排列,現在復工,主辦單位爭取補演,才會出現這種狀況。」

學生妹時已迷上粵劇

細數一回︰鄭詠梅在5月9日至11日便有龍駒粵劇團主辦於沙田大會堂的3天演出,由梁兆明、鄭詠梅、阮兆輝、廖國森、溫玉瑜、陳嘉鳴、詹浩鋒等領銜,公演《哪吒》、《碧血寫春秋》、《江湖恩怨俠鴛鴦》,5月16日她和丹楓粵劇團任丹楓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演出一場《寶蓮燈》,5月30日及31日她和千珊、阮兆輝、陳鴻進、黎耀威、陳禧瑜等在高山劇場演出兩天,有《洛神》和《無情寶劍有情天》。

進入6月份便更加忙,6月3日至5日是香港粵劇推廣中心的期,和梁兆明在高山劇場演出3場《穆桂英大破洪州》、《梟雄虎將美人威》、《摘纓會》,6月5日和譚穎倫演出《雙仙拜月亭》。緊接着還有康文署主辦在葵青劇院的《鳳閣恩仇未了情》和《梟雄虎將美人威》,6月21日她近年的主場︰「元朗劇院」的「北地異彩群星會」4天6場大戲……對於排得滿滿的工作,鄭詠梅表示︰「感謝班主及先師的照顧,雖忙,一定得沉着應對,畢竟演員最快樂的是在舞台,今年年頭的神功戲已無着落,希望下半年,我行運作有所改善。」

鄭詠梅由學生妹時候已迷上粵劇,隨着名伶羅家英、李寶瑩學習,把握機會落班實踐,當演藝學院開設「粵劇戲曲證書課程」,馬上報讀,幾年進修成為行內第一個有學院證書的花旦。

與旭哥兆明合作無間

多年來鄭詠梅除演出傳統粵劇,也參與製作概念新穎的粵劇,其中「桃花源粵劇工作舍」不少作品,都有她的身影。她認為演員不能不常練唱功做功︰「這幾個月無戲做,更要練,否則筋骨會硬。所以我除了做日常的拉筋,也學下瑜伽。」

好學是她的特性,如為學好傳統花旦紮腳絕藝,她練到腳趾皮破血流,為了準備復工,她把將會演的戲再斟酌,深化自己的演繹部分,例如將演師父的名劇《追魚》,近月便為加強鯉魚精的武場身段而排練新招,她說︰「武場戲要加做練功,文場戲就要在情感戲方面再落墨,理順人物角色衍生戲味。」問到舞台上最佳合作夥伴,她說︰「近年多和旭哥龍貫天、兆明(梁兆明)合作,老拍檔有洪海,我們演出都很有默契,新進文武生如阮德文、宋洪波、千珊等也是時常合作的夥伴。」

鄭詠梅為自己的演出事業勤奮而不鬆懈,觀眾量與日俱增,近年她演畢散場,都有為數不少的粉絲在後台出口接「放學」,可喜可賀。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