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虎反五關》之回府報夢的排場。
◆《紅菱巧破無頭案》無頭鬼報夢,也有一段特別排場。

粵劇基本上以苦情戲居多,一般劇情也多根據歷史、倫理、坊間生活、傳奇故事撰寫,其中更多是民間不平,有曲折離奇故事,被編劇引作為劇情橋段,甚為可觀。

在戲曲舞台,有冤情本應是告上衙門,由官府審案定奪,但在案情擺上公堂之前,又或是有冤無路訴的情況,在戲台上便會以冤魂報夢的形式顯示。這樣的戲場可能令人驚恐,但劇情必會感人,會有懸疑情節,布景、燈光、音樂會有別於一般的劇情。

而演員更有特別功架,尤其是演女鬼魂的旦角,她們的圓台足下功夫,要走得急促輕飄飄,並輔以水袖等等的身段,每有這些戲場必令人隨着演員的舉手投足凝神細觀。

有關鬼魂出現的戲場,有些劇會有特別安排,如︰《黃飛虎反五關》的黃夫人進宮被紂王調戲,躍下摘星樓命殞,冤魂由小鬼架着回家向丈夫報夢。如《紅菱巧破無頭案》被丈夫斬頭殺害的女鬼向清官報夢。演繹方面都相當特別。 ◆文︰白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