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要求院舍上月起每日呈報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及新增確診個案,但129間院舍未遵從而遭社署發出警告信。有業界人士稱,社署的警告令業界變得緊張,並解釋不少院舍因疫情緩和安排員工休息,或錯過社署的電郵通知所致。第五波疫情初期,安老院舍是疫情衝擊重災區,大批院舍爆疫,至今長者仍是染疫高危群體。如今疫情雖稍為趨穩,但對風險尤其是高風險群體絕不能掉以輕心。社署要求院舍每日呈報個案,是對長者生命安全健康負責,院舍依規呈報合情合理。院舍員工哪怕再忙,都應該按規定辦事,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不能以各種借口推搪呈報、忽視院舍防疫風險管理,以免重蹈覆轍。

為了監察每一間院舍的染疫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在3月31日設立網上平台,要求每一間院舍每天在指定時間呈報新增個案。即使過去一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亦須確認當天零新增。這種呈報雖然要每日執行,但做法比較簡單,也就是上網填寫一個「呈報表格」,並不需要花多少時間。但隨着疫情放緩,部分院舍開始麻痹鬆懈、疏於呈報,社署於是向129間院舍發出警告信。

部分院舍不報的原因,有稱以為零確診就不用報,或推說可能是錯過電郵通知,甚至有院舍說希望可以「讓員工喘下氣」。其實社署已清楚告知,即使沒有新增確診仍須提交「呈報表格」。社署之所以如此要求,是擔心有院舍因漏報而造成防疫缺口,阻延隔離安排,導致染疫院友被延誤隔離治療,後果可以很嚴重。呈報疫情是機構應盡的基本責任,早前復課的中小學同樣需要呈報疫情。院舍傳染風險較高,更須按規定每日呈報,沒有任何理由搞特殊化。

第五波疫情的高峰期,有大量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及員工染疫,不少長者更因染疫而離世,令人痛心。加上院友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率仍相對低,截至5月4日安老院舍的接種率只有47%;殘疾人士院舍的接種率約為69%,顯示一旦出現疫情反彈,院舍仍將面對高危考驗。

呈報制度是為了防範疫情在院舍死灰復燃,也是為了預防新一波疫情來襲,通過呈報機制,持續築起有效的預警及監察系統,避免院舍爆疫,是完善本港防疫系統的必要之舉。根據規定,如果被警告的院舍不作改善,社署可以暫時撤銷或吊銷其牌照,業界必須重視呈報工作,不能讓院舍存在因為工作疏忽而導致出現防疫漏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