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 資料圖片
◆杭州街頭的亞運會倒計時牌。 法新社
◆杭州亞運比賽場館奧體中心的「大蓮花」和「小蓮花」。 中新社
◆亞運延期,但吉祥物維持不變。 資料圖片

新舉辦日期各方協商後對外公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郭正謙)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昨日正式宣布,原定於今年9月10日至25日在杭州舉行的第19屆亞洲運動會將會延期,新的舉辦日期將由有關各方協商一致後對外公布。本屆亞運會的名稱和標識保持不變。而年底在汕頭舉辦的亞洲青年運動會則會取消。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認為亞運延期對香港運動員有利有弊,雖然備戰計劃無可避免被打亂,但亦變相得到更充裕的備戰時間。

亞奧理事會昨日宣布經過與中國奧委會及杭州亞組委協商,並經由亞奧理事會執委會會議討論決定,原定於今年9月10日至25日假杭州舉行的第19屆亞運會將會延期,至於新的舉辦日期將於稍後時間由各方協商後統一公布,而今屆亞運會的名稱及標識則會保持不變,亞奧理事會表示今次決定是考慮到疫情影響、亞運會參賽規模及技術準備等原因,並經過慎重研究而作出。

亞青會2025年在烏茲別克舉行

亞奧理事會亦在聲明中讚揚杭州亞組委儘管面臨諸多全球性的挑戰,但仍為賽事如期舉行作出充分準備,相信中國奧委會與有關方面將會繼續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確保延期後的杭州亞運取得圓滿成功。

另外原定於今年12月20日至28日舉行的汕頭亞洲青年運動會早前已延期一次,亞奧理事會表示將會取消賽事,而下屆亞青會將於2025年在烏茲別克的塔什干舉行。

港協暨奧委會亦發出聲明對亞奧理事會的決定表示理解,認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情況,延期能確保所有運動員和相關參與人員的安全和健康,會繼續與運動員、教練及總會保持聯繫,保障運動員健康及備戰順利。

霍啟剛:港隊獲更多備戰時間

而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則認為,香港早前受疫情影響體育處所關閉,亞運會延期反而令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時間備戰:「雖然體育處所關閉期間,全職精英運動員仍可在體院維持訓練,但有不少運動員都非常依賴坊間的體育處所及場地訓練,過去幾個月他們的備戰受到很大影響,雖然延期打亂了運動員及教練的部署,不過亦令他們得到更充裕的時間準備。」他亦呼籲政府要顧及香港體育發展,無論任何情況都不要再「一刀切」關閉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