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竄逃到台灣的一些港人不斷喊話台灣當局給予赴台的港人定居許可。民進黨當局可能擔心「誠信破產」,最近看似終於有所行動。台當局陸委會上月高調宣布於5月1日放寬香港人可通過「就業」的途徑申請定居,然而,數名民進黨「立委」卻跳出來反對,聲稱「有國安疑慮」。台當局其後宣布暫緩計劃,並準備增設四道關卡,嚴格審查申請赴台居留的港人。對此,有看破真相的香港網友提醒那些做「移台夢」的港人不要再一廂情願了:「人家(民進黨)自始至終都不想你過去。」

大公報綜合香港新聞網及台媒報道,根據現時台灣法例,香港人想要「移民」台灣,多是透過投資和就學的形式。而在台灣工作多年的港人,只能取得「居留」資格,無法申請「定居」。對此,不少竄逃台灣的港人近年不斷喊話台當局放寬有關政策。

台陸委會早前透露,正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為符合條件的在台就業港人開闢定居道路,預計5月1日起實施。

台灣民眾擔心港人赴台會搶了本地人的飯碗。資料圖片

香港網友斥蔡用完即棄

然而,此項政策其後卻引來多名民進黨「立委」抨擊。他們聲稱「大陸可能以此進行政治滲透」。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質疑,港人若無需放棄香港身份證就可取得台灣身份證,會有所謂忠誠的問題。

不少台灣民眾聽聞這項政策後更大為不滿。有網友嗆台當局對竄台的港人「太過寬鬆」,質疑「只要定居五年,薪水新台幣5萬元即可,還不用放棄原身份,當台灣是旅店?」

據台媒報道,經過討論後,台當局未來將對在台居留的港人設4道關卡把關,包括「居留審查」、「5年觀察期」、「專案認定」、「安全審查」,全部通過才能取得定居資格。

台當局就港人「移民」政策一事出爾反爾,一些港人在失望之餘,亦紛紛表示「看清」台當局了。「(赴台的港人)一廂情願罷了。」有香港網友提醒稱,「人家(台灣)根本自始至終都不想你過來」,現在擺明被台當局用完即棄!

還有網友怒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不要再消費香港人了」,「一邊加害香港,一邊在那邊做戲」,蔡英文連任靠的就是「吃人血饅頭!」如今看來,那些聽信了蔡英文所謂「撐香港」承諾的港人儼然已淪為被人玩弄的棋子!

有學者表示,民進黨所有的做法都是從民進黨當局的利益角度來思考,港澳移民問題也一樣。香港黑暴分子以為民進黨當局宣稱所謂的「聲援」就是為他們打開赴台居留避難的大門,真是妄想。台當局嚴苛的移民政策實際上給這些香港黑暴分子潑了一盆冷水。

台民眾:不歡迎亂港分子來台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對於民進黨當局暫緩放寬港人移居台灣,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向大公報表示,這批逃到台灣的「脫港者」大多是由於參與黑暴。如今民進黨有人跳出來反對給予香港人以「就業」定居,稱有所謂的「國安疑慮」,根本就是過河拆橋,證明「港獨」人士對民進黨已無選舉的利用價值了。

何溢誠表示,民進黨當局的「潛台詞」是不歡迎這些亂港分子在台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擔心他們在台灣惹是非。

嘉義市民蔡坤平表示,亂港分子以為民進黨當局說「挺香港」就會放寬港人定居條件,太天真了。台當局一點也不傻,不想收香港的「垃圾」,於是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拒絕,「國安疑慮」就是其中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蔡坤平說,台灣老百姓不歡迎這些亂港分子移民台灣,台灣不是「犯罪天堂」,不希望他們把「暴力文化」帶入台灣。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