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今年3月,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陷於水深火熱之際,內地醫療隊義不容辭來港支援。在兩地醫護奮力抗疫下,香港疫情日漸緩和,最後一批留港的內地醫療隊功成身退,昨日下午離港前出席了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的歡送儀式。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協助抗疫,與醫管局合作治療超過1,200名病人,充分體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讓香港提升兩方面的治療能力,包括大幅提升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的收治能力,做到「床等人」,以及更好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她有信心香港快將走出疫境,期望屆時內地醫療隊以遊客身份重臨香港。

昨日的歡送儀式充滿溫情,大會先播放一條短片,回顧醫療隊與港人同行熬過最艱辛的抗疫路,終讓香港雨後見彩虹。短片記錄了內地醫療隊在港工作的點點滴滴,有他們辛勤工作照料病人的身影,也有病人手寫的感謝卡。影片中,援港醫護之一、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表示,團隊入駐亞博館後,採用「中醫西醫一同組建隊伍、一起編排值班、 一起收病人」的方案展開工作,旨在令病人的治療效果達到最佳。

內地援港醫療隊最後一批成員準備登車返回內地。中新社

總領隊:盼亞博永遠備用

內地醫療隊總領隊崇雨田表示,前晚團隊在亞博館舉行閉館關燈儀式,標誌亞博館從此轉為備用狀態。他說:「我們希望它永遠備用,不再啟用。」

內地援港醫療隊總領隊崇雨田教授(右二)等向特首林鄭月娥(中)贈送一件由一眾成員簽名的保護衣作紀念。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援港隊抵港時,香港正處於兩年多抗疫戰中最嚴峻的局面,每天新增逾萬宗確診個案,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央和廣東省政府火速回應特區政府的請求,調派醫療隊馳援香港,以解我們燃眉之急。」

她說,內地醫療隊由391名、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的不同專業醫護人員組成。他們放下手上工作,與親人朋友分別,來到香港協助抗疫工作,充分體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來港後,內地醫療人員以醫管局「名譽僱員」身份與本地醫護全面對接,很快建立默契,合作無間。香港疫情已逐步受控,市民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為此她代表特區政府和所有香港居民,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內地醫療隊助港兩大提升

林鄭月娥指出,在內地醫療隊協助下,香港在抗疫戰中兩個方面的治療能力得到提升:

一是大幅提升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的收治能力,該中心聚焦收治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不但令更多新冠病人能接受適切治療,同時加快整體病人流轉,從而讓醫管局集中人手處理公營醫院的其他危重病人,助力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做到「床等人」。

二是更好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內地援港醫療隊一直與醫管局及其中醫團隊緊密溝通,推動建立中西醫深度融合的合作機制,務求優化整個服務流程。

林鄭月娥表示,兩地醫護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新冠復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為深化醫療合作打下穩固基礎。 她有信心香港會很快走出「疫」境,期望屆時內地醫護能以遊客身份重臨香港,與香港醫護戰友共敘情誼。

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感謝中央政府、廣東政府、香港特區政府鼎力支持,在疫情關鍵時刻安排精銳的援港醫療隊來港,「為前線人員打了一支強心針。」他期望今次只是雙方合作的開始,希望將來繼續有交流合作的機會。

互贈錦旗與紅棉紫荊畫作

在活動尾聲,香港特區政府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致送紀念銀碟,及向各機構代表分別送贈寫有「援港抗疫 勞苦功高」的錦旗。 內地團隊則向特區政府贈送由隊員繪製的水墨畫,畫面左邊是廣州市市花紅棉,右邊是香港區花紫荊,寓意兩地友誼深厚,畫作並由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李勇題字。

林鄭月娥(中)向內地援港醫療隊的代表頒授紀念錦旗。

內地援港醫療隊又向特區政府贈送有391名隊員簽名的保護衣,衣服上寫有「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字樣,並塗上內地及香港醫護保護衣的黃白兩款顏色,象徵兩地醫護一同工作。

林鄭月娥(中)向內地援港醫療隊的代表頒授紀念錦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