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前天到香港仔中心,大受市民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調查結果摘要

72%市民認同李家超政綱 冀改革政府管治回應訴求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下周日(8日)進行。香港研究協會用5天展開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逾千名市民,了解他們對特首選舉有關議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七成二市民認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的政綱,其中對「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的反應最為正面,認同比例達七成四。在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方面,最多受訪者認為最需要處理的是「土地及房屋」問題。該會認為,多數市民對李家超提出的政綱反應正面,相信有助建立市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及「一國兩制」的信心,期望李家超一旦當選,應改革政府管治系統,以回應社會的訴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港研會於4月29日至5月3日展開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45名18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對特首選舉有關議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共有七成二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李家超提出的整體政綱,表示「非常不認同」及「不太認同」的則共佔兩成四,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共佔不足半成,該會認為,多數市民對李家超提出的政綱反應正面,相信有助建立市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及「一國兩制」的信心。

67%民意支持任特首

在李家超提出的核心政策中,受訪者對「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的反應最為正面,認同比例達七成四,隨後依次為「為政府指定工作定下目標並訂立關鍵績效指標」、「設立北部都會區發展統籌部門」及「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認同比例均在七成以上。

被問及「如果明天是特首選舉」,受訪者會否支持李家超出任下任特首時,共有六成七表示「非常支持」及「比較支持」,選擇「非常不支持」及「不太支持」的合共佔兩成四,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僅佔9%。

特首十標準全部正值

按特首十項標準,市民對李家超評價全部正面。調查問到社會上認為特首需要具備的十項標準,並請受訪者對李家超進行評價。結果顯示,受訪者對全部標準的評價淨值均呈正值,反映多數市民對李家超的評價皆為正面。

其中,受訪者對「得到中央信任」的淨值為正42%、「愛國愛港」的淨值為正39%,「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淨值則為正35%,而上述三者皆有逾六成受訪者給予「非常高」及「比較高」的評價。

至於市民盼下一任特首優先處理哪些問題,有31%受訪者認為新一任特首最需要處理「土地及房屋」問題,佔比最多,其後依次為「社會和諧」「政府管治」「扶貧安老助弱」「疫情防控」「經濟轉型」及「教育」,而表示「其他」和「不知道/很難說/無意見」的則各佔7%。

港研會負責人呼籲李家超把握機會,積極與市民、選委及各界人士溝通,闡述自己的施政理念及政綱,同時細心聆聽市民及各行各業的意見,進一步深化政綱,一旦當選,應改革政府管治系統,以回應社會的訴求,爭取更廣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