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和1968年:國家測繪總局和中國科學院合作,兩次組隊對珠峰高程進行測定。據官方的發布,這兩次測量未在峰頂豎立測量覘標,也未測量峰頂冰雪厚度,高程未公布。

1975年:國家測繪總局和總參測繪局組成49人測量分隊,加上中國登山隊,對珠峰進行科考測量。當年5月27日登上珠峰峰頂,豎起測量覘標,測量了峰頂積雪厚度。7月23日,中國政府授權新華社向全球宣布:中國測繪工作者精確測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程為8,848.13米 (已減去積雪厚度0.92米)。

1992年和1998年:中國測繪工作者分別與意大利登山隊和美國登山隊合作,對珠穆朗瑪峰高程進行復測,兩次測定均未對外公布。

2005年:國家測繪局組織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隊,使用意大利雪深雷達設備,首次在珠峰高程測量中嘗試測量峰頂冰雪高度,測得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數據8,848.13米停止使用。

2020年:中國和尼泊爾首次聯合構建了珠峰地區全球高程基準。中國測量登山隊5月27日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次峰頂GNSS測量首次依託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創人類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的先河。12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共同宣布珠穆朗瑪峰的最新高程為8,848.86米。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