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早幾天從一些舊同事群組消息中得知,資深藝人曾江在回港隔離期間於酒店倒斃,從此離開了我們。收到訊息當下心中覺得很突然,雖然曾老先生年紀不小,但從他的精神形態上一直感覺他身體很健康,久違地看到關於這老人家的新聞,卻是他的死訊,令人不禁覺得惋惜,也同時勾起我一點點回憶。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一天在公司體育組工作時,曾江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雖然當時在公司應該不會有人不認識他,但他仍是馬上作自我介紹:我是曾江,然後他開門見山便說:「你們體育組最近轉播世界一些網球賽事,而我是打網球的,對網球有一定認識,我並不是指目前網球評述員不好,但也想體育組給個機會我試吓,因為我很有興趣做網球評述工作。」從對話中得知,他真的對世界網球壇了解甚深,相信用曾江作體育節目主持評述,一定會吸引一些觀眾,就以筆者為例,由細到大也看他主演的粵語電影,能夠與他合作,也是開心事。

體育節目通常是在晚上錄製,就算是後期配音評述也是安排深夜更,曾江每次都會早到,在通告前已經到達配音室,我們交上一些賽事及運動員的資料,他準備一下就開始工作。以一位在這一行工作多年,卻仍然是每次做足準備的工作者而言,每次的工作都能很快、很順利就完成了,雖說快,但因為深夜才開始工作,到放工時間也已經是深夜4點,辦公室內只剩他跟我。記得那一天,沒有任何前言,曾江就問我:「你收工未?有沒有開車?」對着「明星」我不好意思地低着頭回答:「有少少手尾跟,沒有開車。曾生你完成工作快回家休息吧。」曾江則說:「得!我等你,車你返屋企。」我當然馬上推搪,表示不好意思,哪有理由要大前輩等我收工的道理,他也沒婆媽,就只丟下一句:「快些做好工作手尾啦,一齊走。」於是那段時期,他每一次工作完,也車我一齊走,就這樣坐上這位大明星電單車尾多次,心中其實滿是感激,亦暗暗為這段特別的交情感到得意,不過也只屬君子之交,日後我與他因工作上很少接觸也鮮有再聯絡。近兩三年,老友桂神(黃興桂)本想約曾江等一眾體育愛好者一齊到坪洲食西餐,奈何大家一直相約最終也未能成事,現在機會已逝,總是懷念曾經合作的夥伴,如今只好,亦只能留在心中。

這陣子群組中除了懷念老友的訊息外,也有不少關心香港運動員及亞運的朋友不停問,亞運在哪一間電視台轉播,現在還真的仍未揭曉,唯一消息只知杭州亞組委上個月28日發出招標通告予香港各電視台,並要求他們必須在5月16日前把標書交回亞運組委會,即相信最遲今個月就知電視版權花落誰家,目前已經有三幾個國家表示因疫情關係可能退出不參賽,其中澳洲及新西蘭已經宣布退出杭州亞運,而印度則表示要再考慮是否派代表隊參加亞運會,令今次亞運會增添不明朗因素,現在最重要的只求亞運會不要改期吧,其他也只能等消息公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