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發布會暨專題講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教育局、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今日(4日)聯合舉辦「《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發布會暨專題講座」,線上線下共有數百名教師參加。

據悉,本教材套以100集《中國通史》紀錄片為藍本,由教育局與國史教育中心合作剪輯為數百段可供課堂教學、學生自學及教師增益的短片。《中國通史》紀錄片內容豐富,全面涵蓋自中華文明起源到1911年中國帝制終結的歷史發展,以支援初中中國歷史科新課程的實施。

教材套除短片外,還有教案、工作紙及參考資料,亦提供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及活動建議,促進初中中國歷史科新課程的學與教,為學生創造多元化及饒有趣味的學習經歷。

該次活動線上線下共有數百名教師參加。(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典禮並致辭時表示,期望學校靈活運用這套多媒體教材,配合教育局開發的學與教資源一併使用,讓學生走進多姿多彩的歷史時空旅程,提升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加深對中華文化的感悟,並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表示,當前香港面臨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加強學生歷史教育,「以史育人」至關重要,他指出「以史育人」需要精選內容增強認同、與時俱進創新方法、廣泛參與形成合力,而《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就是很好地展現了上述三點要求。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何漢權指出,學習歷史是與過去一場永無終止的對話,對未來的發展能產生很大啟發,形容《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體大精細」,一方面展現中國宏大歷史,另一方面剪輯精妙,不單是中學中史科適用,更可拓展至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甚至小學和大學都可作為學習資料。

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中國通史》總撰稿人卜憲群指出,《中國通史》纪录片以中國古代歷史發生、發展過程為線索,上自中國境內遠古人類的起源,下至清代。以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歷代治亂興衰的經驗與教訓、中華文化的燦爛與輝煌為三條主線,以豐富的歷史資料為基礎,充分吸收當代考古學和歷史學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時代演進縱向貫通,以問題分析横向展開,以嚴謹科學的態度、宏闊的視野回顧中國古代歷史的發展道路,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與輝煌。

卜憲群強調,本片不是簡單地還原歷史,不是簡單地將已有的史學成果改寫成通俗文本,而是要以廣闊的歷史視野,豐富的歷史內涵、深刻的理論思考、敏銳的問題意識、深厚的學術積累來統攬全域,提出間題,分析問題,把歷史觀準確、科學、生動、形象的傳達給觀眾。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