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再多29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留醫確診者減至1,250人。由於疫情大幅回落、留醫確診病人大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由今天(4日)起關閉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將該館轉為「備用」狀態,館內的內地援港醫療隊亦將分批返回內地。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援港醫護人員表示衷心感謝。醫管局則宣布,全港26間公立醫院後天(6日)起恢復非急症病房及部門的特別探訪安排。

圖為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於昨日疫情記者會公布,昨日新增的290宗確診個案中,包括132宗核酸檢測確診,158宗快測呈報確診。當中21宗為輸入個案,有13名患者是機場入境檢測發現陽性,6宗是檢疫酒店轉陽性,兩宗完成檢疫期後第十二天於社區檢測呈陽性。這兩宗進入社區才檢測陽性的患者分別來自英國和澳洲,都曾於外國確診,病毒量很低,相信是復陽個案。

亞博館設施轉為「備用」狀態

隨着疫情回穩,林鄭月娥昨日於行政會議召開前會見記者,宣布今天起關閉亞博館隔離設施。她說,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公立醫院經歷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長者確診病人非常多,在中央支援下,情況得到改善。目前住院新冠病人不足1,300人,平均每日入院的人數是75名,但出院的人數是140名,入住人數持續減少,因此同意醫管局建議,今天起將亞博館隔離設施轉為「備用」狀態。內地援港醫療隊亦將逐步返回內地,早前已有一批內地援港的醫療人員回到廣東,最後一批醫療人員將在本周離港。

她說:「我在此對他們個多月來悉心照料香港新冠病人表示深切感謝。事實上,這次來港的內地醫療人員和醫管局醫療人員合作無間,為往後香港和內地醫療合作打下非常好的基礎。在本周內,我們將為最後一批離港的醫療隊伍舉辦歡送和感謝儀式。」

醫管局分階段恢復特別探訪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日則宣布,該局理解家屬希望探望住院家人,考慮到近日疫情回復平穩,醫管局決定分階段恢復特別探訪安排,後天首階段放寬探訪安排,涵蓋26間醫院的非急症病房及部門。

每名病人每周獲安排一至兩次探訪,每次由一位已登記的訪客探訪一小時,探訪期間不可換人。醫院職員會聯絡家屬預約,家屬無須另行致電醫院。探訪人士必須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不少於14天,並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或探訪前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

如探訪人士屬新冠康復者,病人在康復3個月內(由收到確診紀錄後第十四天起計算)進行探訪可獲豁免接種疫苗及檢測要求。探訪人士需向醫護人員提供感染及康復證明。另外,探訪人士需要在探訪前24小時內透過醫管局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HA Go」填寫健康申報表,並向病房職員出示系統發出的二維碼。所有進入公立醫院的訪客必須佩戴外科口罩、量度體溫,以及填寫健康申報表。另外,探訪者須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