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公布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其中青年及教育發展專門以一個獨立章節來闡述,可見李家超對這方面相當重視。筆者作為前線中學教師,對於李家超的理念也十分認同,香港要開新篇必須依靠我們的下一代,因此教育和青年政策尤其重要。

李家超在教育篇章的第一點就提出「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是回應社會大眾對於教師專業的要求。眾所周知,2019年的修例風波,有一些別有用心的教師帶同學生走到暴亂前線,更有中學副校長在網上發表歹毒的仇恨言論,這些事件一再讓教師的專業形象蒙羞。所以新一屆特區政府若重視教育,必須重建教師隊伍的專業形象。筆者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除了要求準教師接受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考核之外,更需要為在職教師提供額外的到內地交流學習的機會。尤其針對教授人文相關學科的老師,他們要對國家發展有充分了解,並要與內地教師進行教學方法等專業領域的交流,擴闊自己的眼界。

另外,正如李家超所說:「無創科無未來」。教育應該配合社會經濟發展所需,所以提倡STEAM教育普及化是必要之舉。筆者相信,隨着通識科改為公民科,高中課堂能夠釋放更多空間推動STEAM教育,讓校園作為倡導創科思維的起點。在初中、小學階段,學校也可以申請政府撥款,在課外活動聘請校外專業科研團隊支持推廣STEAM教育,推動本地創科行業的研發、教育,促進未來創科產業化的發展。

關於國民教育方面,李家超的政綱在青年和教育兩方面都提到,必須培育愛國愛港的下一代。筆者認為,現時在中學、小學和幼兒教育中都有相應的基本法或者國民教育的元素,唯獨大專院校的課程中缺乏這方面的教育。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進一步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除了現時的普及教育範疇之外,還應該擴展至專上院校,以此形成一個完整的國民教育體系。事實上各大專院校一直都有提供屬必修的通識課程,大學基本上可以利用原有的課程框架加入相關內容,長遠為香港培育出更多具備國際視野,並充滿家國情懷的新一代。

上述各種政策的執行,背後必須依靠公務員團隊的統籌落實。因此筆者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將上述的教育政策項目納入未來的關鍵績效指標,提升施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