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方艙醫院將陸續關閉,3,000多名工作人員下月初將完成解聘程序。圖為可能被關閉的新田方艙醫院。 資料圖片
梁子穎透露,青衣方艙將繼續運作。 資料圖片

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緩和,每日確診個案近期回落至400宗水平,全港9間方艙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的入住率大跌。據悉,特區政府將由下月開始逐步停運部分設施,只保留4個繼續運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昨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青衣、啟德、河套區及竹篙灣四個設施將繼續運作,其餘五個設施的3,000多名人員將獲發「大信封」,估計下月初將完成解約程序。他呼籲衞生署處理好下月的解約安排,避免再出現早前竹篙灣解僱19名員工而出現勞資爭拗薪金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青衣、新田、大橋口岸人工島、粉嶺馬適路旁、洪水橋,以及元朗潭尾6個中央援建的方艙設施已經啟用,竹篙灣第二期首批房間亦已交付使用,而啟德及河套區兩設施正繼續推展,9個隔離設施合共提供5萬張床位。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在成本效益下,會集中運作幾個設施,餘下則停運轉為備用狀態。

梁子穎昨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工會得悉,在9個社區隔離設施中,政府只保留青衣、啟德、河套及竹篙灣,其餘設施會關閉備用,涉及的3,000多名員工將會被解約,「聘用合約列明雙方可隨時解約,只需7天通知期並補償7天代通知金便可。」

月薪制扣減無薪假

社區隔離設施的服務合約由衞生署批予承辦商,承辦商則按署方要求的員工人數進行招聘,每月由承辦商墊支人工,然後向該署「對數」再實報實銷。同時,員工雖然是月薪制,但採用扣減法,即基本薪金扣減無薪假期的薪金,每7天可休息1天,任職滿1個月後才獲有薪法定假期,放假日數超出規定便屬無薪。

由於假期及薪金計法複雜,一旦有出入就會引致「薪金不似預期」的質疑,加上涉及衞生署、承辦商及勞方三方持份者,容易造成混亂,梁子穎呼籲衞生署盡早與承辦商磋商,以免重演日前解僱首批僱員時引起的勞資糾紛。

確診無薪但有津貼

該批被解僱的19名在竹篙灣工作的員工已於本月初接獲「大信封」,勞資雙方本周二在勞工處舉行調解會。梁子穎表示,調解會釐清勞資雙方的疑問,最終和氣收場。但他指出,問題關鍵是衞生署處理僱傭問題上效率低,造成員工與承辦商矛盾。

他解釋,勞資雙方調解會上核對糧單,個別員工被計錯上班日數,「休息日被安排返工,但未計算在內。」另一問題涉及員工確診計薪安排,「確診及列作密切接觸者的工友不能上班,病假日數超過累計有薪病假便無薪,令員工薪酬減少。」

承辦商向香港文匯報補充,除法定休息日及法定假期外,入職首年每月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倘沒有累積足夠有薪病假便只能放無薪病假。承辦商早前考慮員工受感染風險,2月已主動向衞生署建議額外提供津貼,保障員工隔離期間獲全數工資補償,但衞生署延遲兩個月,本月初才批出津貼款項,承辦商已安排向2月8日後確診或列為密切接觸者和提供合適證明的員工發放該等津貼。

衞生署批覆效率低

梁子穎認為,衞生署遲遲才批出津貼款項,引起計薪問題。另外,承辦商表示因體恤員工崗位感染風險高,2月主動向衞生署建議額外增加每月5,000 元特別津貼,但上月底仍未獲衞生署明確答覆,承辦商主動支付相關津貼,並一次額外發放員工2月至3月的兩月特殊津貼合共1萬元。

他批評,出現這些問題顯示衞生署處理僱傭問題效率低,影響承辦商與員工溝通,下月即將有多個方艙醫院將解僱大批員工,希望衞生署做好有關安排,以免再出現誤解和爭拗。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衞生署查詢有關部分方艙醫院將關閉及僱員解約安排等問題,該署回覆表示,社區隔離設施工作人員數目,是按疫情發展、政府最新防控措施、社區隔離設施入住人數等實際情況而定,該署會與服務承辦商緊密溝通,確保相應人手以配合社區隔離設施運作。衞生署亦會按合約條款向服務承辦商支付款項,並要求承辦商須遵從條款和所有與履行服務合約有關的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