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指出,特區政府計劃短期內永久停運由香港紅磡站至廣州的城際直通車服務。圖為昔日行駛中的城際直通車。資料圖片

田北辰:高鐵會接駁至穗市區 停運能騰出路軌增東鐵線班次

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於2020年1月下旬起暫停服務的城際直通車或完成其歷史任務。有消息指出,特區政府計劃短期內永久停運由香港紅磡站至廣州的城際直通車服務,港鐵亦將解散城際直通車的客運部門,受影響員工將調往其他部門(見另稿)。曾任九廣鐵路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高鐵日後會接駁至廣州市區,將可取代城際直通車的功能,加上直通車與東鐵線共用路軌,停運直通車能釋出路軌讓東鐵線增加班次,是「一石二鳥」的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回應表示,將密切留意兩地疫情發展,適時就恢復跨境列車服務作全盤考慮。◆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城際直通車的前身為廣九直通車,為早年內地與香港主要的交通運輸服務,惟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直通車的乘搭人次從2018年的每天約11,700,跌至2019年的約6,900。港鐵於2019年的中期業績上指出,直通車收入按年跌30%。因應乘客需求預測,城際直通車服務由2019年7月10日起調整,來往紅磡及廣州東站的城際直通車服務由每天24班減至每天18班。

由於班次調整,港鐵公司當時亦相應加強東鐵線班次,並使相關東鐵線班次更加平均分布。

直通車功能將被高鐵取代

雖然廣深港高鐵走線目前只能到稍遠的廣州南站,與可直達廣州心臟地帶的廣州東及廣州站的直通車不同,但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去年底的文件提到,高鐵最遲2024年前連接廣州站市區,屆時直通車的需求將進一步下降。

消息指,直通車的功能將被高鐵取代,特區政府正計劃永久停駛直通車。田北辰昨日透露,內地目前正於廣州興建換線交匯處,讓高鐵除了到廣州南站,亦可直達廣州東站,「我所得到的資訊是將來高鐵從西九龍站開往廣州石壁,會是一班去廣州南、一班去廣州東站。」

可紓緩東鐵列車擠迫情況

他形容此舉是「一石二鳥」,不但可提升高鐵成效,屆時城際直通車的功能將完全由高鐵取代,其歷史任務亦可完成,可以騰出路軌予東鐵線使用,有助紓緩東鐵列車擠迫情況。

田北辰指出,東鐵線擠塞問題多年來未有解決,且隨着沙中線落成後,乘客量更多,惟列車卻由12卡減至9卡,繁忙時間更擠迫。他以目前東鐵線繁忙時間一小時最多逾20班車計算,取消直通車可令每小時多一班東鐵列車,載客量增加3%至4%,「繁忙時間東鐵本身班次都不夠,每小時有一班直通車佔用了路軌,你說市民會怎樣想?」

他預計待高鐵可直達廣州市區後,直通車才會永久停運。

劉國勳:高鐵「地鐵化」展開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有聽聞城際直通車將永久停運。他認同直通車班次可逐漸減少,尤其東鐵線改用9卡列車過海,將直通車共用路軌的時段騰空,可供東鐵增加班次,跨境鐵路服務則可由高鐵香港段配合。

他又透露,港鐵已就高鐵「地鐵化」展開工作,希望待疫情放緩再次投入服務後,市民乘搭高鐵更為方便。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否計劃永久停運直通車,僅指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服務於2020年1月底起暫停,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兩地疫情發展,適時就恢復跨境列車服務作全盤考慮。

港鐵則回覆指,公司於城際直通車暫停服務期間一直密切監察疫情變化,並為關口重開後為乘客提供適切的跨境鐵路服務作好準備,城際直通車相關服務安排如有調整,會適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