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設6露宿者收容所 市政府仍擬增建兩間

美國紐約市政府計劃在曼哈頓華埠再興建兩間露宿者收容所,引起華埠居民不滿,他們憂慮在針對亞裔人士的襲擊案件持續增加之際,收容所將引致當地治安進一步惡化,影響社區安全。反對興建計劃的「社區保護及改善聯盟」組織周二再次在華埠發起示威抗議,指責華裔社區受到市政府不公平對待。

紐約市政府早前公布計劃,在目前已設有6個露宿者收容中心的華埠,再增建兩個收容所,其中位於格蘭街的收容所將允許使用毒品、已登記的性罪犯入住,不可進行武器搜查且沒有實施宵禁。由於選址毗鄰華埠多間學校和老人中心,加上華埠當前有關服務設施已飽和,因此引發社區強烈反對,並多次進行抗議示威。

距離託兒所學校僅約300米

有示威民眾指出,該收容所選址距離託兒所和學校僅約300米,可容納約290人,居民擔心收容所出現暴力和吸毒問題,在現時華埠社區內已經有6間收容所,城區監獄也正在施工下,社區不需要再有收容所,「我們堅決反對計劃。」

多年來將類似設施丟在華埠

「社區保護及改善聯盟」委員會成員李翠珊表示,該收容所牽涉經費龐大,相關部門和露宿者服務機構仍堅持要在社區興建,她要求紐約市政府和市主計長蘭德審查所有相關機構金錢流向,看看是否所有資金都用在正確地方,「這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直到審查結束,市政府也不應計劃興建更多收容所。」「社區保護及改善聯盟」共同創辦人李卓勳則稱,市政府自1970至1980年代就開始將露宿者收容所、拘留所等設施「丟」在華埠,卻未有投入大量資金發展華埠,華埠將無法成長,且會永久受到傷害。

諮詢機構「紐約市曼哈頓第二社區委員會」周二晚針對反對興建收容所的決議進行表決,在37票贊成及7票反對下獲得通過,儘管不具約束力,但對市長亞當斯或構成壓力。社區人士李宗保說,興建更多收容所將無法真正解決露宿者問題,「他們需要的是永久住房,不是更多過渡性設施。」

李翠珊表示,接下來該組織和社區將繼續向市政府施壓,要求取消收容所興建計劃,目前在該組織網站發起的聯署,已累計收集到一萬多個簽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