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4月27日介紹,4月26日16時至27日15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6例。自4月22日以來,北京已累計報告13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在校學生及託幼兒童佔31%,涉及6所學校及2所託幼機構。

朝陽區一中學累計36例

近期,北京疫情已涉及8個區,其中朝陽區80例最多。在4月27日,朝陽區又有9名學生確診;通州區新增5例確診病例,其中3人為學生,1人為培訓機構教師;房山區新增2例在校學生感染者,分別來自一家中學及一家託幼機構。

龐星火表示,截至4月27日15時,近期累計報告的138例感染者中,在校學生及託幼兒童佔31%,涉及6所學校及2所託幼機構,主要集中在朝陽一所中學,該校累計報告學生感染者36例。校內人數多、聚集性高,且部分學生活動軌跡涉及校外違規培訓,人員複雜,增大了疫情傳播風險。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潘緒宏4月27日披露,28歲的男性王某自4月上旬以來,在北京通州區京貿中心違規組織多名師生開展線下培訓,期間,王某作為負責人,未執行體溫檢測、掃碼登記、環境消殺等疫情防控規定。目前,培訓班5人核酸檢測陽性,王某已被刑事立案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北京多個轄區已經要求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為避免學生交叉感染,4月23日起,朝陽區已暫停各類校外培訓機構所有線下課程;4月26日起,海淀區校內外培訓機構提供的課後服務一律暫停,校外機構和相關人員暫停入校;4月27日,通州區亦明確強化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停止線下培訓,並開展地毯式排查,嚴厲查處校外違規培訓行為。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有高風險地區5個,中風險地區1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