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台灣最近選擇「與病毒共存」的模式,確診數飆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回應指出,大陸的防疫總方針可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可以實現精準防控、「動態清零」的目標,可以最有效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台灣,按照民進黨當局所謂的「新防疫模式」,參照當前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

馬曉光指出,疫情發生兩年多來,大陸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實施「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切實有效地阻擊了新冠疫情,取得了不俗的抗疫成就。

他說,台灣的疫情防控政策,各界自有評論。最近新冠病毒在島內蔓延,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此前兩天單日新增本土病例為5,000多例、6,000多例。島內輿論認為,年底前台灣或有400萬至700萬人確診。按照民進黨當局所謂的「新防疫模式」,參照當前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

對於民進黨當局稱將與上海復星簽約購買疫苗,馬曉光指出,我們高度關心和重視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樂見大陸企業生產或代理的疫苗服務於台灣同胞。

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日開放外籍親屬赴台探親卻不包括大陸人士,馬曉光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無理中斷大陸人員赴台,刁難大陸駐台機構人員正常輪換,冷血阻撓兩岸婚姻家庭團聚。他們編造種種借口對陸企、陸生、陸配及其家屬採取歧視性措施,暴露出他們「反中謀獨」的政治本性,只能進一步引起兩岸同胞的憎惡。 他還強調,兩岸關係本質上是統一與「台獨」分裂的鬥爭,不是「制度之爭」。

馬曉光質問,民進黨當局用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大陸疫情呈現多點傳播」,不允許大陸同胞赴台探親。難道外國感染人數比大陸少?死亡人數比大陸低?疫情嚴重程度比大陸輕?又或者說,民進黨當局出台該措施,目的不是為了防疫,而是為了防範特定人群。「撒謊小心閃了舌頭。」

馬曉光還指出,大陸方面採取的有關防疫措施,不是限制台灣同胞來,而是為了疫情防控需要,為了保護台灣同胞個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會針對台灣同胞有什麼特別的限制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