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5月1日起,台機組人員檢疫天數放寬為「3+4」天,但需每日做快篩檢測。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自5月1日起,航空長程航班機組人員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檢疫天數縮短為「3+4」天,返台後進行三天居檢及四天自主健康管理。有業內人士表示,科學證據顯示,接種兩劑與三劑疫苗的人有同樣的染疫風險,一般民眾的居家隔離也不會因接種疫苗數量不同而有差異。

綜合台灣《聯合報》等報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說,考量機組人員長期居檢、飛行任務循環壓力、航空公司已建立快篩結果回報及管理機制,加上飛機組員追加疫苗接種率已達96%等因素,指揮中心宣布自5月1日起,縮短島內航空機組員返台後的檢疫時間。

台灣交通事務主管部門的民用航空負責人林俊良在疫情記者會中介紹,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長程航班),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返台後進行三天居檢(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及續行四天自主健康管理。未接種疫苗追加劑者,維持原檢疫規定五天居家檢疫,加上九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選擇家戶檢疫者,應由航空公司於入境日安排核酸檢測後,搭乘防疫專車至檢疫處所續行檢疫措施。當班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短程航班),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調整為五天自我健康監測,且應每五天快篩或核酸檢測;未接種疫苗追加劑者,則維持原檢疫規定,七天自主健康管理,且每七天進行核酸檢測。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不應該以接種疫苗數量來訂定不同的機組員檢疫政策,因科學證據顯示,接種兩劑與三劑疫苗的人有同樣的染疫風險,一般民眾的居家隔離也不會因接種疫苗數量不同而有差異。

另外,李信燕說,希望10天後也可以往「採檢代替居檢」的方式來調整,由於機組員也是全台唯一可在居家檢疫期間再次回到職場上班、再次派飛的職種,造成機組員長期疲於檢疫與執勤之間,所以工會希望指揮中心在10天後也可以往「採檢代替居檢」的方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