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調查指截至今年2月,美國已有超過1.9億人曾感染新冠,其中兒童染疫比率更高達75%。 資料圖片

難估計免疫力時長 籲持續接種增額外保護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公布的抗體調查顯示,截至今年2月,美國已有超過1.9億人曾感染新冠,佔整體人口58%,其中兒童染疫比率更高達75%。CDC調查得出的數字,遠高於美國官方紀錄的8,000萬宗確診病例。領導有關研究的CDC全國新冠血清學工作小組共同負責人克拉克表示,曾經染疫確可預防重症和住院,接種疫苗則會提供額外保護力。

CDC小組從去年9月至今年1月期間,每月檢視從全國各地採集約7.5萬份血液樣本,2月則檢視4.5萬份樣本,合共超過20萬份樣本。這項研究僅檢視曾染疫而產生的抗體,而非因疫苗接種產生的抗體,之後再利用統計方法,依照年齡、性別和大都市狀況進行加權,產生全國預估值。

Omicron迅速蔓延 17歲以下最嚴重

調查結果顯示,截至去年12月,全國各年齡層合共只有34%人口曾受感染,但短短兩月後已急升至58%,其中增幅最大是17歲及以下群組,從去年12月的45%激增至今年2月的75%,原因是去年冬天開始Omicron變種病毒迅速蔓延,導致感染個案大增,尤以兒童的染疫情況最嚴重。

克拉克表示,他已預計感染個案大幅增加,但實際增幅超出他的估計。他強調由於仍不清楚感染形成的免疫力能維持多久,因此持續接種疫苗仍非常重要。

可到藥房免費索新冠口服藥

美國目前正為5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4劑。輝瑞藥廠前日則表示,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尋求批准為5歲至11歲兒童提供第三針加強劑疫苗。

拜登政府前日宣布,已採購2,000萬份由輝瑞生產的新冠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並將目前的供應地點增加一倍至4萬個。

當局去年12月批准帕克斯洛維德用作治療新冠後,由各州份負責配送有關藥物。藥房等各供應點現在起可向聯邦政府免費訂貨,由聯邦政府直接分發藥物到各供應點,之後民眾除了在醫院外,也可於藥房、社區衞生中心或其他政府醫療機構免費取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