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許多兒童失去了雙親。資料圖片

美國《大西洋月刊》近日刊文指出,由於新冠大流行的影響,美國約20萬兒童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看護者,成為「新冠孤兒」,批評美國政府對這些孤兒不作為。

《大西洋月刊》稱,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許多兒童失去了雙親,還有許多兒童失去了主要看護者,例如祖父或祖母,少數族裔等弱勢群體中的「新冠孤兒」問題更為嚴重。這些孤兒不成比例地來自低收入和非白人家庭,他們在生活中已經面臨許多困難,失去看護者更是雪上加霜。

無視緊急問題 無專屬資源

文章強調,美國政府在幫助「新冠孤兒」方面作為不力,雖然各地有一些扶助措施,但缺少強而有力的國家戰略。專家指出,「新冠孤兒」需要得到及時幫助,如果錯過窗口期,一些原本可減緩的傷害可能會造成更嚴重影響,但目前美國沒有把這看作是緊迫的問題,沒有法律或行政命令專門為他們提供資源。美國政府日前發布一份包括幫助在疫情中失去親人者等內容的備忘錄,但有關負責人沃爾說,相關行動不會有專門團隊,同時將主要依靠現有資源而不是投放新的資金。沃爾辯解,如果要求新資金會遇到問題,原因是美國國會在最基本的抗疫措施如治療、檢測、疫苗等方面,都不易達成協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