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不需向政府呈報檢測陽性結果,恐影響中招數字的真確性。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新冠肺炎傳入加拿大已經超過兩年,根據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分析血液樣本和抗體水平結果指出,全國直至3月已有近50%人口感染新冠病毒,較去年10月的10%大幅上升。這個結果顯示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速度和感染力更強勁。

10至40歲群體近六成感染

負責領導調查的流行病學家斯科龍斯基表示,在10至40歲的人群中,近60%曾感染病毒,而在40至60歲的人群中,受感染比率略低於50%。至於60至80歲人口的抗體水平略低,可能是因為他們較少參加社交活動和已接種疫苗。分析發現10歲以下兒童,更有三分之二的體內有抗體。

政府沒有規定民眾必須在快速檢測顯示陽性後申報,所以官方紀錄的確診數字370萬(約為10%人口)是遠低於實際水平。加拿大的5歲或以上合規格人口已有超過85%完成接種疫苗,所以被測定體內有新冠抗體的人口可能是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

縱觀全國各地,東部地區的疫情最嚴重,包括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不過,自從Omicron變種BA.2成為主流後,阿爾伯塔省、馬尼托巴省和卑詩省的確診數字自2月開始急升。隨着東部和大西洋省份相繼取消口罩令和減少病毒監測,感染人數極可能反彈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