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在數碼港艾美酒店大堂示範用油畫刀畫畫。 作者供圖

呂書練

香港有些人常自詡為「世界公民」,有國際視野,但他們眼中的「國際」往往只是說英語的英美,頂多加上歐洲的法德或親西方的亞洲日韓,至於世界其他國家,好像都不在這地球上。

對於不同我族類的又遙遠得目所不及的俄羅斯,不但不感興趣,甚至在西方媒體的長期影響下,簡直是「魔域」。這當然有地理、文化和語言等障礙因素。但可幸,香港也有俄國文化協會,提供俄語課程,俄羅斯人或俄語社群正形成。令香港的多元文化不用一面倒。

兩年多前,我在港島南區一間酒店大堂就遇上一位俄羅斯新生代女畫家安娜·薩連科(Anna Salenko),她的最新畫作正在酒店大堂展出,而且,都是以香港街頭風景為主。

時值「黑暴」近尾聲,看到一位外來客,如此用心用色彩描繪我們的城市,自然令我眼前一亮:波光粼粼的維港水影、緩緩前行的電車影像、農曆年的舞獅和燈籠、古色古香的石板街、為生活打拚的市井平民……

而且,她不是用傳統的畫筆,而是用油畫刀,所以,色彩是一抹抹、一塊塊的,立體而有層次感。甚為驚艷,我就走上去跟她閒聊。

原來,這位30歲出頭的白面孔女郎,來自遙遠的海參崴。她說,在俄語中,海参崴是Master of the East(東方主宰)的意思,她從小就知道,海參崴在歷史上曾經屬於中國,自小對中國就有份歸屬感,大學畢業後,她到處遊歷和遊學,包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她甚至在廣州教小朋友繪畫。

安娜在家鄉學古典藝術,之後到過韓國修讀市場營銷,又在意大利學時裝設計,就在那裏受到以畫刀作畫技法著稱的法國藝術家Christian Jequel的創作風格影響,開始嘗試用這種獨特的油畫工具創作。

來到香港,她覺得似曾相識,因為跟家鄉的海港風景很像:都有海濱和沙灘,都有山丘和橋樑。她感到親切。但時機不巧,時值黑暴橫行,香港被自己的年輕人塗抹得既恐怖,又很不雅觀,不忍目睹。她就拿起油畫刀,繪畫陽光燦爛下的香港。她希望透過這些作品,向人們展示香港的和平與明麗,是一個令人感覺愉悅的地方。

近期俄烏衝突,俄羅斯人在外感覺有壓力,我就想起這位善良而美麗的俄國新生代女畫家。記得她當時說,希望能在香港居住下來,相信她在自己喜愛的城市,不會受到排斥和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