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業界人士認為,疫情持續改善,加上二手交投轉旺,業主顯著收窄議價空間,4月樓價指數可望橫行,甚至微升。 中通社
差估署樓價及租金指數表現

限聚放寬有利經濟回暖,香港樓市有望轉勢回升。差估署昨日公布最新樓價指數,3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1.3點,按月跌0.7%,連跌3個月並創15個月以來新低,但較1月的1.1%跌幅及2月的2.08%跌幅都收窄。多位業界人士均指,樓價跌幅已見收窄,最近疫情開始受控,限聚令放寬,預料次季樓市在一手帶動下將「價量齊升」,收復首季失地,下半年樓市氣氛將會逆轉。◆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差估署昨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3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1.3點,較2月的384點再跌0.7%,連跌3個月並創下15個月以來新低。總結今年首季,樓價指數累跌3.2%,並較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累跌4.22%。

租金六連跌 首季累跌3.2%

在各類型物業中,A至C類中小型單位(100平米以下)售價指數按月跌0.67%;D類以上大單位(100平米或以上)售價指數按月跌2.1%。至於租金指數連跌6個月,3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78.8點,按月跌0.56%,首季租金指數則累跌3.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3月差估署樓價指數主要反映2月中旬至3月上旬市況,當時疫情仍然嚴峻,但樓價跌幅較預期少,相信是受2月下旬預算案進一步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俗稱財爺PLAN),再配合3月初疫情觸頂後,買家隨即加快入市所拉動,故令樓價跌幅明顯收窄。

下半年留心新政府樓策

隨着近期疫情持續改善,加上二手交投轉旺,業主顯著收窄議價空間甚至反價,相信下次公布的4月樓價指數可望喘穩橫行,甚至有輕微升幅。在首階段放寬限聚措施效應下,樓市氣氛進一步轉活,無論一二手市場均受惠,相信首季積聚的購買力將持續釋放,帶動5月及6月整體樓市交投量價齊升,樓價指數大有機會在次季完全收復首季失地。

至於全年樓價方面,只要疫情不再嚴重復發,他相信下半年樓市趨向樂觀,樓價可望升5%或以上。另需注意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的樓市政策,或可成為下半年樓市的風向標。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亦料,疫情開始受控,有信心第二季樓市在一手帶動下「價量齊升」,4月官方指數開始轉勢,按月跌幅收窄至0.5%以下,並預測下半年樓市氣氛逆轉,全年樓價仍有望升3%至5%。不過,失業率攀升,住宅租金短期內受壓,預料今年整體住宅租金表現由持平至上升3%,其中豪宅表現較好。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3月為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期,經濟甚至政府活動停擺近半個月,香港一二手成交量亦創新低,樓價隨成交量下跌屬正常。隨着確診數字回落,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經濟活動已逐步復甦,4月下旬多個一手全新項目推出,銷情亦相當不俗,預期4月一手成交量將較3月有6倍的升幅。

疫情放緩利報復式反彈

陳永傑相信,樓價於3月已見底,4月樓價指數將反彈回升,物業成交量於第二季將出現報復式反彈。至於租金指數持續下跌,陳永傑指疫情下經濟下滑,市民或於住屋上減少開支,而且尚未通關,海外僱員租住需求減少,令租賃市場受壓,相信一日未通關,租賃市場將繼續受壓,租金難有上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