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港股繼續低位震盪的行情走勢,但有逐步企穩的跡象機會,以操作的角度來看,值博率已在增加。恒指漲10多點,但仍處於20,000點整數大關以下來收盤。美聯儲的緊縮貨幣政策,依然是全球市場目前的最大關注憂慮點。影響所及,全球股市在4月份都出現下跌,就連美股在近日都頂不住掉下來了,納斯達克指數在周二更是創出了年內新低。

然而,美股現時出現的急挫不穩,會否也左右到美聯儲正在進行的收緊步伐節奏?是值得重視關注的。因此,市場目前是有進入到最暗黑時刻的機會,但下周四凌晨美聯儲的議息結果,卻有帶來危中有機的階段性拐點可能。

另一方面,在資金面的壓力下,A股也出現了跌勢。以上證綜指來看,目前已下跌至3,000點以下,但估計承接力有望逐步增強。事實上,2019年年中至2020年年中,是MSCI以及富時指數納入A股的建倉時期,於此期間,上證綜指的主要上落範圍是在2,700至3,100點之間,也就是外資進來建倉的位置水平。

A股有望逐步回穩

而目前,上綜指已跌回到外資建倉的倉底區域,除非出現外資全流走的極端情況,不然的話,相信上證綜指在現水平的承接力將有望逐步回好增強。

至於內部資金方面,總體謹慎的氛圍確實是仍未能散去的,A股的兩融餘額進一步跌破了1.6萬億元人民幣,顯示內部資金的風險偏好還是比較低、還在去槓桿。因此,如果內地疫情能夠逐步受控穩住下來,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能夠紓緩的話,相信將有助重振內部資金的信心。

恒指出現修復走勢

恒指出現低開後修復的走勢,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18點高見20,053點,但是盤面彈性依然受制。美債息繼續回落,10年期債息從貼近3%回落至2.8%以下,互聯網科技股繼續帶頭反彈,其中,京東-SW(9618)再漲3.58%。而即將公布一季報的中海油(0883),在近期急跌了一波後亦反彈6.73%,是第二大漲幅的恒指成份股。恒指收盤報19,946點,上升10點或0.05%。國指收盤報6,786點,上升39點或0.57%。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有1,251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10.8億元,沽空比例16.85%。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51:704,日內漲幅超過12%的股票有40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47隻。港股通再錄得有逾28億元的淨流入量。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