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界鄉議局舉行、香港客屬總會及大埔鄉事委員會聯合安排的「好人好事-協助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活動今日(27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落力「谷針」,在全港各區開設疫苗接種中心,希望市民通過踴躍接種新冠疫苗,增強抗體、保護自己和家人,惟鄉郊地區成為「被遺忘的角落」,不良於行的殘障人士和長者被迫留在屋邨。由新界鄉議局舉行、香港客屬總會及大埔鄉事委員會聯合安排的「好人好事-協助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活動今日(27日)舉行,邀請明星「肥媽」瑪利亞,同來自社康協會的一眾醫護頂着烈日,上門為居住在大美督的長者接種第二針或第三針科興疫苗。

葉衛民醫生為年逾九十歲、行動不便的長者接種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社康協會顧問醫生、老人科專科醫生葉衛民今日負責疫苗接種工作。他表示,「溫情勝疫情 疫苗護鄉民」計劃早前已經為十多個村、兩個離島的近千名鄉民及居民提供上門打針服務,希望藉此提升偏遠地區疫苗接種率,強調市民未有築起疫苗屏障保護時,社會始終存在引發新一波疫情的巨大風險。恆常來講,協會將幫助鄉民進行定期疫苗注射、身體保健、基層醫療等服務,希望在鄉郊地區進行更多「為人民服務」的活動。

他提出「醫社合作」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即醫生與社會合作,走入社區、走入人民,了解其生活狀況並提供適切服務,令服務更加「貼地」,有助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實現共同奮鬥的理念及更好地建設社會。未來希望提供家居養老服務等義務工作,舒緩香港現時養老擠迫、人手不足等問題。

「肥媽」親切同大家交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肥媽」一早神采奕奕,同醫護人員等一起上門幫長者接種疫苗,只見她親切熱情地同每個人打招呼,並親自幫長者挽起衣袖方便醫生打針,臨走前還不忘再三叮囑「記得飲多啲水呀!」她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做人呢,成日問政府俾咩我哋、社會俾咩我哋,係我哋俾返咩社會同政府呢?」強調只要每人踏前一步,香港就會十分美好。

「肥媽」親自幫長者挽起衣袖方便醫生打針。(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她續指,諸多長者受到獨居、行動不便等限制,並非不想打針,很開心今日活動能夠「行多一步」,為有需要人士接種疫苗,不僅有助提升疫苗接種率,亦見到鄉民家庭溫馨,直言感到「窩心」,只要大家互相照應、踴躍接種疫苗,香港就會更美好。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