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在26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表示,本輪上海疫情傳播速度快,截至4月24日,累計感染者數量已超過50萬。不過,儘管疫情仍在高位波動,但近期90%以上的新增陽性感染者是在封閉管控期間或集中隔離期間被發現,本輪疫情已出現下降趨勢。目前,上海已嚴格實行「非必要不離滬」,採取各項措施從嚴從緊做好人員離滬管理,堅決防止疫情外溢。

孫曉冬介紹,截至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導致本輪本土疫情的新冠病毒絕大部分為奧密克戎 BA.2型和BA.2.2型,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隱匿性亦強。

他指出,在本輪疫情的早期,疫情是按照幾何級數的增長幅度在增加,且用時很短,截至4月24日,累計感染者數已超過50萬。國內外研究則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力要大於流感和此前的新冠病毒的其他變異株:如果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一個人平均可以傳播9.5個人。目前,在上海的一些人口密度大、人員容易密集的勞動作業場所所發生的聚集性疫情中,就呈現出這一典型的特徵。

無症狀感染者佔約90%

不僅如此,在上海的疫情中,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達到了90%左右,容易造成隱匿性傳播。孫曉冬稱,根據病毒的上述特點,極易形成交叉感染和聚集性疫情。不過針對這些難點,上海已開展針對性的攻堅行動,通過採取加快密接人員轉運、強化風險人員篩查、環境清潔消毒等措施,多管齊下,全力遏制疫情傳播。

離滬需48小時核檢陰性及24小時抗原陰性

尤其在防止疫情外溢方面,上海市衞健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目前離滬人員除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外,還須提供24小時內抗原檢測陰性證明;上海也將在機場、車站等道口做好相關查驗工作,最大限度減少風險人員輸出。而對流調排查中發現已經到外地的密切接觸者、次密接以及其他高風險人員,則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及時向各地發出跨區域協查函,納入當地疾控部門屬地化管理;進一步加強與兄弟省市工作對接、信息共享和協同配合。

另外,上海將進一步落實防外溢主體責任,加強援滬方艙建設人員、貨車司機、援滬核酸採樣人員、其他在滬滯留人員等離滬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嚴格閉環轉運、嚴格撤離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