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台灣疫情升溫,家庭、職場等都有大量篩檢需求,但各地家用快篩試劑嚴重缺貨。圖為台北市的藥店貼出快篩試劑賣完的訊息。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布,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6,295例,較25日的5,108例增加逾兩成,是連續第三天新增確診超過五千宗。民進黨當局面對疫情推出所謂「新台灣(防疫)模式」,卻曝出隔離標準不一、快篩試劑不足、醫療資源擠兌等諸多亂象,引發專家質疑和民眾擔憂。台灣民調機構26日公布最新民調也顯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民調均呈下滑態勢,蔡英文支持率降至五成以下,民進黨支持度降至30.3%,重挫近6個百分點。

據報道,由於近日疫情升溫,家庭、職場等都有大量篩檢需求;但各地家用快篩試劑嚴重缺貨、多縣市存量告急,以致出現民眾在各地醫院篩檢站和縣市政府設立的戶外篩檢站排成長龍的情況。還有醫院反映民眾湧入急診科做篩檢。「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26日專門呼籲,民眾若無必要不必做篩檢,以免耗費醫療資源。

另外,「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實行的居家隔離「3+4」方案(「3天居家隔離」加「4天自主防疫」),原計劃隔離期間進行6次快篩,26日宣布縮減為5次,有媒體質疑是否因島內快篩試劑不足而減少次數。多位感染科專家認為此舉激進,或導致社區感染人數暴增,引發民眾恐慌,甚至引起醫療超負荷、死亡率上升。其中,台灣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強調,欲速則不達,該政策或將造成其他急重症患者無法獲得良好救助。

逾四成人認為當局「起步太慢配套不足」

台灣《經濟日報》社論文章指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對於下半年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展現高度興趣,有民眾擔心其以防疫之名將經費用於營造選情。媒體人陳昱旗同樣撰文指出,陳時中在為選舉做超前部署,未盡防疫職責。

中國國民黨智庫26日公布當局防疫措施滿意度調查,對於民進黨當局的防疫表現,有42.1%的受訪者認為「起步太慢、配套不足」;針對當局是否有提前準備疫苗、快篩試劑、藥物等防疫物資,認為快篩試劑未準備好者佔比63%、認為兒童疫苗未準備好者佔65.4%、認為日常藥物未準備好者有44.5%。

針對民調結果,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指出,民眾普遍認為快篩試劑與兒童疫苗不足,且對未來疫情大爆發充滿憂慮,民進黨當局若未能做好配套措施,更遑論實施減少隔離天數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