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為讓廣大師生以多元形式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勵進教育中心「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本周上載了「逍遙自在—莊子」聲音故事,由香港男藝人阮兆祥聲演。故事介紹莊子一生追求的逍遙自在生活境界,他遠離官場仕途,隱居山林作樂,期望藉其人生智慧,啟發同學們有所領悟。

相信大家都聽過「井底之蛙」和「夏蟲不可語冰」等故事,它們都記錄在《莊子》內,書中透過人們熟悉的事物,說出意味深長的道理,強調只要眼界放得夠遠,做到莊子所說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自然就不會着重一時之間的得失,最終達至看透生死的境界,顯出非凡的人生哲學。

此外,莊子一生淡泊名利,不願忍受官場的束縛,寧可歸鄉過着逍遙自在的簡單生活,說自己心底的話,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讓後世有機會學習其思想。有關莊子聲音故事的詳情,可瀏覽 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