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連跌五日,昨失守二萬大關。 中新社

黑色星期一 恒指失守二萬 滬深指數插逾5%

俄烏衝突膠着,美國勢大幅加息壓通脹,強美元下人民幣及港元走低,加上內地疫情擴散,A股及港股昨遭遇「黑色星期一」,滬深三大股指均狂瀉逾5%,滬綜指跌穿3,000點整數關口,落入技術性熊市。跌破關的還有港股,恒指大跌769點或3.7%,收報19,869點。市場人士分析,美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已令近期全球投資市場反轉,大市何時回穩,還須看美國息口去向及內地疫情的控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周紹基

昨日A股及港股均承接上周五美股急跌,港股連跌三周累挫1,400點後,昨日再失守二萬點大關,大市一度大跌854點見19,784點,收跌769點或3.7%,報19,869點,連跌第五個交易日,大市成交1,349億元,且有近3億元「北水」淨流出。全日有逾1,400隻個股下跌。

A股方面,昨日亞洲交易時段早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56關口,即便當日全面降準正式落地共計釋放長期資金5,300億元人民幣,A股仍顯著承壓,滬指午後失守3,000點,最終以全日最低點位2,928點收市,為22個月低位,跌158點或5.13%,創近27個月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收跌6.08%;創業板指收跌5.56%。兩市共成交8,969億元人民幣,北向資金淨賣出近44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此輪調整,滬綜指已自去年12月高點跌超20%,進入技術性熊市。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稱,近期多地爆發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加碼,對正常經濟活動形成衝擊;美國通脹高企、美聯儲加快升息步伐,人民幣再次出現較大幅度貶值,內外利空因素導致股市下跌。

政策提振 利好經濟基本面

不過,中銀國際證券分析,人民幣貶值的初期恐慌應該會較快緩解,不會出現跨市場風險。海外緊縮及國內需求的悲觀預期,是導致當前A股大跌的主要因素,在當前盈利預期不再進一步惡化的情形下,匯率貶值對A股進一步衝擊整體可控。更重要的是,隨着政策轉向穩增長,各地有序復工復產,一系列影響A股的風險和不確定事件,有望在近期內得到緩解。

中金公司亦認為,從市場參與者來講,股票市場的走勢仍然主要取決於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在匯率調整之後,股票走勢並不一定繼續下行,隨着後續財政政策加速落地,經濟基本面的下行趨勢可能逐步得到遏制,市場情緒有邊際改善的可能。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續尋底

至於港股,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認為,港股仍處弱勢調整格局,並且在外圍股市同步下挫拖累下,尋底跌勢出現了加劇。市場對於美聯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憂慮仍在,就連美股最終也頂不住,道指在上周五急挫近1,000點。美聯儲在下月5日公布議息結果,將會是全球市場的聚焦點。

葉尚志分析,走勢上,恒指目前的好淡分水線,可以從21,200點進一步下移到20,700點,在未能重回至20,700點以上之前,還沒可發出回穩的走勢信號,要注意後市仍有向下探可能。

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亦指出,美國的激進加息、內地疫情續嚴重,加上接下來的業績期,例如滙控(0005)、港交所(0388),以及一眾科技股等業績,都被市場看得較淡,在缺乏有力的正面因素支持下,市場承接力相當弱,他覺得恒指會先一步下試19,000點這個技術支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