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受制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急速加息、疫情反覆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多個不明朗因素,環球投資市場大幅動盪,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日指出,目前的投資環境十分困難,外匯基金將可能陷入股、債、匯「三重打擊」的艱難局面,透露作出四項部署以應對市場波動。

余偉文昨於網誌匯思中表示,今年投資者管理資產時如履薄冰,加上2月起俄烏局勢引發地緣政治危機升溫,觸發了股票、債券、外匯市場的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外匯方面,年初至今,美元趨強,使非美元資產以美元計價時出現賬面匯兌損失。接下來若美國相對於其他經濟體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令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繼續走強,外匯基金將可能陷入股、債、匯「三重打擊」的艱難局面。

增浮息債佔比 降非美元資產

為應付市況變化,余偉文表示有以下四項部署。第一,在美國加息的預期下,外匯基金增加了現金和浮動利率債券的比例,浮動利率債券可以更有效地減低前文提及債券「息升價跌」的負面影響;第二,外匯基金適當地調整非美元資產帶來的外匯風險,以降低美元進一步轉強所帶來的賬面匯兌損失。余偉文希望透過上述兩項調動,讓外匯基金能夠維持足夠的流動性之餘,亦盡量減低美國利率波動對整體投資收入的影響。

投資組合更多元化 增流動性

第三,在過去幾年,金管局通過持有抵禦通脹的投資產品,以及加大「長期增長組合」下的另類投資(包括房地產及基建投資等實物資產),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更有效地分散風險。「長期增長組合」一直表現出色,自成立以來至2021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達15.3%。

第四,金管局會繼續提高資產組合的流動性,確保有需要時能迅速提供資金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及配合政府提取財政儲備存款以應對疫情。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投資團隊將繼續因應外圍最新局勢變化作出迅速及適當的應對,致力減低三大主要資產(股票、債券、外匯)如同時受挫對外匯基金潛在的衝擊,為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提供強大後盾,並努力爭取中長線回報,為外匯基金的資產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