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剛剛過去的周日,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落區接觸居住在劏房以及板間房的基層市民,表示希望在當選後盡力解決本港住屋問題,尤其是基層住屋問題。筆者翻查政府關於輪候公屋的申請人數,原來一般申請數字已經由2016年3月的15.05萬宗增加至去年12月的15.2萬宗,再加上多達9.6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多達24.85萬宗申請在輪候名冊,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創新高,達至6年。

究竟為何公屋輪候人數不跌反升,香港的基層住屋問題會越趨嚴重呢?筆者認為,首先必須從政府的房屋政策的思路入手。現屆政府在2018年宣布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七三比,確立了公營房屋應該作為日後發展土地的大方向。但在過去一段時間,新建公營房屋的數量,仍遠遠不足以滿足市民大眾組織家庭的需要,背後反映出,特區政府在收地、發展土地等方面,面對過多冗長的行政程序,當中《郊野公園條例》就是阻礙發展土地、興建房屋的「高牆」。香港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總面積40%,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曾提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房屋,這個創新思維是解決土地問題的一個可行方法。

除了公營房屋,另一個受青年關注的房屋議題,就是青年宿舍。眾所周知,香港房屋租金高昂,對於青年而言,租屋的支出可能佔收入的一半甚至更多,故此政府於2011年提出青年宿舍計劃,旨在幫助青年在置業階梯中增加一個起始的台階作為過渡時期,但第一個項目花了足足十年的時間,直至去年才落成啟用。背後同樣反映規劃、審批過程程序冗長的問題,在現有過多規例下,不同種類的房屋發展都舉步維艱。

房屋問題是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期望新一屆政府在增建房屋程序上拆牆鬆綁,更有效地解決房屋問題。